109_2-1_種地瓜焢窯去

種地瓜焢窯去

標題 :種地瓜焢窯去

提報分類表:健康與環境

策劃/執行人:謝雯婷、陳麗娟、吳文進、李元煌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目標範圍:年級性

難易度:普通

實施期間:109年01月01日至109年06月30日

參與人數:73

一、目標:學會栽種蕃薯,能在蕃薯成長過程中給予適當的照顧,學會如何採收成熟的蕃薯,體認尊重土地的精神,能說出烹調蕃薯前的準備工作及烹調時的注意事項。

二、進行方式:

由自然老師帶學生親自種下兩種不同種類的蕃薯,每天安排學生澆水及拔草,待蕃薯長大成熟後,全班進行採收,並利用焢窯的方式,烤熟蕃薯,享受健康美好的蕃薯大餐。

三、成果描述:

拔地瓜的那一刻,學生的驚呼聲此起彼落,學生都不敢相信,地瓜竟然長得又大又多,每一棵地瓜株的下面都是一長串的蕃薯,而不是只有一顆而已。從親手種植、成長照顧、採收品嘗,學生經歷了完整的教學活動,回家後也一定會影響家人,傳遞環保健康的概念,寓教於樂,是一種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四、實施心得:

學生第一次種植有機地瓜,雖然雙手髒髒的,但是他們覺得很有趣,每天下課都急著去照顧地瓜苗,不停的問老師什麼時候可以採地瓜,經過了四、五個月,終於可以拔地瓜囉!他們拔完地瓜,清洗後馬上就進行烤地瓜的活動,雖然把地瓜烤焦了,不過味道還不錯!有些大的地瓜,送給學生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有些小地瓜透過電鍋蒸熟後,學生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大家都搶著要吃。此次的環境教育應該是非常成功,不但吃下健康,過程中也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五、學習者心得:

看到自己種的地瓜,從種下到澆水,再到烤,最後是品嘗,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香噴噴的地瓜很好吃,能跟同學做一件事,我覺得很開心!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這種活動。

從種地瓜到拔地瓜的過程中,我們每天都會去拔草和澆水,才能種出好吃的地瓜。我覺得在種地瓜的過程,要付出許多的努力,不過,吃到地瓜心情很不錯。我覺得透過這次烤地瓜的活動,讓我認識種植地瓜的方式,烤地瓜的時候,感覺超好玩的!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環境教育的活動,在學校內的地瓜田,自己和同學一起種下地瓜苗,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成,終於長成可以吃的地瓜,我覺得很好玩,但也發現農民種植作物是這樣的辛苦,我要好好珍惜食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