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1_可愛的動物之和動物做朋友

一、標題:可愛的動物之和動物做朋友

二、提報分類表:15探索校園的小動物

三、策劃/執行人:王淑璟老師、莊琬琳老師、劉怡瑩老師、盧如惠老師、張炎黃老師

四、動機:3、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五、目標範圍:2年級性

六、難易度:4容易

七、實施期間:109年1月02日~109年1月15日(4小時)

八、參與人數: 72位(包括老師)

九、目標:

本單元的教學是藉由親近生活周遭小動物的經驗,引導兒童探索大自然的觀察與擴展視野,認識更多的動物,並了解生活周遭有許多小動物,和大家生活在一起,藉此增進對動物的認識,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好同伴,激發孩子對小動物的興趣與關愛。並配合活動,與同學一起設計遊戲、表演,從快樂的遊戲、學習中,學會互助合作,並增進友誼。

依據兒童的發展,激發兒童對探索校園的小動物意願,由學校環境開始,慢慢延伸到社區的公園、花草,讓兒童藉由實際接觸、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手摸到,感受景色、花草、樹木與蟲兒等秋天帶來的氣息。

十、進行方式:

1.透過接觸與觀察的過程,認識生活中的動物,並學習在親近動物、和動物做朋友時,表現出尊重動物的行為。

2.配合兒童的觀察活動、興趣與生活經驗,透過捏製動物的活動,養成孩子主動探索與觀察的能力。

3.兒童在親近動物、增進對動物的了解之後,更能設身處地的愛護小動物。並藉由分享活動,讓孩子澄清正確的愛護小動物的方法,思考如何幫助動物生活得更好!

4.引導孩子從遊戲中養成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並能觀察、模仿動物的姿態或叫聲,透過創意表演,展現肢體律動的美感。製作、表演、歌唱等活動,主動探索及觀察等能力。

十一、成果描述:

1.觀察校園裡的動物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2.捏製動物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十二、實施心得:

校園是學生們最常接觸的地方,豐富多樣的動物生態往往吸引了學生的目光。再加上校內的環境安全性高,易達性佳,最適宜作為自然觀察的入門站。經由老師的帶領及學生體驗學習,引領孩子認識校園動物,了解各種動物的特色,進而讓學生能自動自發的愛護生物。

十三、學習者心得:

1.校園裡有好多小動物,真有趣。

2.我覺得觀察小動物很有趣。

3.不能丟垃圾到生態池裡,這樣小魚會吃到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