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1_美麗的春天-迎接春天

標題:美麗的春天-迎接春天

提報分類表:認識校園

策劃/執行人:朱淯如老師、王夢真老師、李亭儀老師、李盧如惠老師、簡孟芳老師、

陳志宇老師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認識校園植物

目標範圍:低年級

難易度:容易

實施期間: 109年3月11日至109年3月20日

參與人數:88位(包括6位老師)

目標:

配合國語第一單元交朋友,本單元的都在述說有關春天的景色,學生讀完文章有了春天的情境後,再利用觀察的方式探索春天的校園,察覺春天的氣候是溫暖的,植物慢慢的甦醒,大地的色彩也開始換裝。春天的季節到來,引導兒童觀察大自然的景色變化和花草蟲兒的活動,體驗春天萬物蓬勃生長,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生機,進而瞭解春天對自己的感受是什麼。透過觀察、記錄的活動,加深對春天的探索和認識,將好奇心培養主動探索及觀察等能力。

依據兒童的發展,激發兒童探索的能力,從自己熟悉的校園環境開始,慢慢再延伸到社區的公園、草地,讓兒童藉由五觀實際去感受校園的景色、花、草、樹木與蟲兒等春天所帶來的氣息。

進行方式:(1)國語課文欣賞一~三課,用口頭說明的方式,發表對文章的感受,以及自己對春天的想法。

(2)介紹校園常見的植物,讓學生有了先備知識再做實地觀察。

(3)校園巡禮,帶領學生去校園觀察植物。

(4)將觀察到的植物紀錄下來。

實施心得:

(1)有了國語文章的閱讀,學生很快的就能投入情境當中,能運用課文的語詞說出對春天的感受。

(2)能細心的觀察學校的植物,並記錄在學習單上。

(3)學生運用五種感觀體驗春天的感覺,並透過課堂所學的知識融入實際生活當中。

學習者心得:低年級的學生對生活的經驗較少,需要以五感探索的方式來學習新知,因此透過老師的引導,再讓學生嘗試用自己的五觀進行校園巡禮,藉由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就把該知識融入自己週遭的環境中,並培養愛護大自然的情操。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常見的校園水生植物介紹

認識植物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校園巡禮-觀察水生植物(鳶尾花)

校園巡禮-觀察水生植物(布袋蓮)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校園植物學習單填寫(連連看、畫畫看)

畫出喜歡的水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