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2_-蘭博小小導覽員

蘭博小小導覽員

一、標題:環境教育-蘭博小小導覽員

二、提報分類表:

三、策劃/執行人:林紀達老師、楊慧珠老師、江育旗老師

四、動機:3

五、目標範圍:2

六、難易度:3

七、實施期間:109年04月06日~109年05月22日共4小時

八、參與人數:61位

九、目標:

我們在美麗的宜蘭成長,對於我們生活的所在,我們到底了解多少呢?對於故鄉的認識,是否深入妳我的心坎?

藉由戶外教育活動,學生來到了烏石港旁,象徵著韋瓦第四季的的宏觀建築-蘭陽博物館尋幽探秘,搭配精心設計的拍攝任務,讓學生親自進行資料查找、理解及說明,相信穿梭在時光廊、山之層、海之層及平原層,努力尋找答案的身影們,可以在本次的活動中增加更多對宜蘭的認識及積累。

十、進行方式:

A.教師運用Nearpod進行蘭陽博物館介紹及學習任務說明。

https://share.nearpod.com/e/P92XaYVLz6

B.學生分組進行學習任務研討及資料查找。

C.戶外教育至蘭陽博物館,進行學習任務【蘭博小小導覽員】。

D.學生分組至場館各區進行學習單製作及影片拍攝及後製。

十一、成果描述:

5月19日,一個涼爽鑲嵌著間歇細雨的好天氣,學生們搭乘著遊覽車,進行著畢業前最後的戶外教育。出發前,學生們殷殷期待本次的旅程。抵達蘭陽博物館後,瘋狂記錄著青春回憶的拍照聲不絕於耳。

因疫期影響,蘭陽博物館彷彿成了凱旋孩子們專屬的教室,豐富的教學資源,處處可資詢的說明人員,都是學生們學習的對象。在本次的課程中,學生們透過多元學習理解主題,經由實際操作深化知識,在歡笑聲中滿載而歸。

十二、實施心得:

學生透過學習任務,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落實課綱精神,在知識、情意、技能三個面向進行學習,教師進行適切的引導及說明,學生在任務式探索學習的活動中,多元學習,深化學習知識。

觀察學生操作資訊設備的過程,透過長期的使用,APP操作能力、影片剪輯技巧等等,均有長足之進步。

十三、學習者心得:

六忠周0如:拍影片真的沒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我們一直NG。

六孝詹0臻:我們有先討論好查資料跟拍影片的流程,這次活動比想像中的好玩很多。

六仁陳0倢:拍小組影片其實很好玩,當天因為編輯影片弄到太晚還被媽媽罵。

六仁葉0軒:原本以為去博物館很無聊,但是實際上開始拍影片後會變得很忙碌,這次學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對於這個活動我覺得很好。

六忠林0敬:蘭陽博物館帶給我很多知識,原來校外教學可以這麼好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