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1_愛惜水資源

愛惜水資源

一、標題:生活領域第五單元奇妙的水之愛惜水資源

二、提報分類表:節水教育

三、策劃/執行人:朱淯如老師、王夢真老師、李亭儀老師、李盧如惠老師、簡孟芳老師、陳志宇老師

四、動機:3、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五、目標範圍:1.2年級

六、難易度:4容易

七、實施期間:109年3月~6月

八、參與人數:88位(包括老師)

九、目標:

本單元的教學是以3月探索春天校園植物的活動開始,引導兒童了解植物要生長,水是不能缺少的,「水」也是人類生活不可少的重要資源之一,「陽光、空氣、水」三者,缺一不可。

「水」在人類生活中的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藉由同學的討論與發表及教師的補充,讓同學了解到水的功用、水的珍貴性,使同學體認到生活中不能沒有水,進一步懂得去珍惜水及在生活中養成節約用水的良好習慣,並能知道如何讓一瓶水發揮最大的功用。

因此,讓學生認識水、使用水,知道缺水造成的不方便,希望透過學習與生活的連結,讓學童從生活經驗中了解節約用水的重要性,進而實踐在生活中。

十、進行方式:

1、水從哪裡來

運用南區水資源局(兒童網站)及一桶水的旅行,先介紹給學生認識水資源的概念,透過基本概念的架構後,學生能更清楚的了解水的本質。

2、珍惜水資源

利用繪本賞析讓學生在情境中了解水的重要。

(1)教師帶領學生一同閱讀,導讀 –沙漠裡的一瓶水

(2)提出節水好方法

教師協助同學以小組的方式進行討論,將結果寫在小白板上並貼至黑,教師統整結果提問。

十一、成果描述:

1.讓學生能了解水資源、愛護環境的重要性。

2.學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如何節約用水。

十二、實施心得:

能透過課堂所學的知識融入實際生活當中,能確實做到不浪費水。

1.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水的形成為何。

2.利用繪本,讓學生用內容深究的方式,啟發學生認識並了解水的重要性並學習如何有效的利用水資源。

十三、學習者心得:

小朋友很開心透過這些活動與課程跟家人分享,將愛護水資源的觀念分享給認識的人,並培養愛護大自然的情操。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