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1_綠觀園

一、 標題:綠觀園

二、 提報分類表:15(認識校園)

三、 策劃/執行人:林游銘老師、郭慧思老師

四、 動機:3

五、 目標範圍:2

六、 難易度:3

七、 實施期間:109年1月3日~109年1月17日,共3小時

八、 參與人數:54人

九、 目標:

人的生活空間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場所,而對於學生而言校園是最重要的生活空間之一,除了在家中的時間,一整天中待最久的生活空間教室校園,因此了解自身的生活空間對於學生而言非常重要,因此透過校園植物觀察讓學生了解,自己身處的校園中多樣性的植物景觀,透過如此認識校園的方式,讓學生進而產生喜愛、保護校園的想法。

十、 進行方式:

為了讓學生認識校園的植物,因此配合資訊課,讓學生登陸校園網站中的植物教學網,讓學生了解校園中的植物種類,使學生產生對校園植物的興趣,接著帶領學生前往校園中觀察植物,以及撿拾落葉,之後回到教室中完成有趣葉子的學習單,讓學生繪畫葉脈,最後運用美術課時間讓學生製作壓花書籤。

十一、 成果描述:

學生對於校園中有那麼多種的植物感到驚訝,學生都不知道原來在校園中有這麼多的植物,因此在搜尋這些植物的過程學生都展現極大的興趣,之後帶領學生去校園中觀察植物,每位一位學生都很興奮地到處觀察植物,之後請學生進行葉脈的描繪,每位學生都盡情的繪畫葉脈,最後書籤的創作,學生也盡力的完成。

十二、 實施心得:

學生對於這樣的課程非常喜歡,首先用電腦搜尋校園中的植物,每位學生都搜尋了10種的植物,可以達到希望學生能對自己校園植物產生興趣的目標,不過在進行校園植物觀察時,卻發現校園中大部分的植物都沒有標示名稱,因此有些植物學生都不認識有些可惜,此外要另外提醒學生,掉落的葉子以及花才可以撿取,不可隨意摘取植物,最後進行書籤創作,運用的是材料包,還是要先跟學生聲明清楚,材料包中的花材都是特定廠商為了製作押花所種植,因此不能在路上、公園等地看到漂亮的花就去採摘。

十三、 學習者心得:

l 在進行校園植物搜尋之前,都不知道原來學校裡有這麼多種類的植物。

l 每一種植物的葉子原來都不太一樣,平常都沒有仔細看過。

l 校園中竟然有許多奇形怪狀的植物,之前都沒有仔細看過,真特別!

l 希望以後還可以常常到處觀察植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