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2_潺潺流水話蘭陽-走訪蘭陽溪

潺潺流水話蘭陽-走訪蘭陽溪

一、標題 :潺潺流水話蘭陽-走訪蘭陽溪

二、提報分類表:河川湖泊濕地

三、策劃/執行人:林紀達 、楊慧珠、江育旗、朱淯如、陳志宇

四、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五、目標範圍:年級性

六、難易度:普通

七、實施期間:109年1月至109年12月

參與人數:60

八、目標:探訪蘭陽溪畔人文設施和蘭陽溪畔風景特色;調查蘭陽溪畔的生態資源(濕地狀況、鳥類資源);探討蘭陽溪的生態變遷與人為影響的關係流。並進行分組報告。

九、活動目標:

凱旋國小六年級的校本特色課程是「潺潺流水話蘭陽-走訪蘭陽溪」(108學年改為「蘭陽左岸」)。課程規劃主要在教導學生認識學校周遭環境,包括緊鄰學校的宜蘭縣主要河川—蘭陽溪,希望孩子對其有所瞭解認識,以及對蘭陽溪的自然生態、人文環境有基本認識與探究精神。歸納六年級校外教學的學習目標有以下幾點:(一)古往今來:認識蘭陽溪的源頭、河道變遷、搜尋蘭陽溪的紀錄或文字照片。(二)蘭陽溪自然生態調查:蘭陽溪周圍的水生植物、水生動物、生態關係。(三)蘭陽溪旅遊景點:探訪蘭陽溪畔人文設施、欣賞蘭陽溪畔風景特色、體驗蘭陽溪口賞鳥活動。(四)蘭陽溪環境保護:溪谷保育法律的規範、環境保護觀念之宣導。(五)訪談體驗:訪談在蘭陽溪河床上工作的人,體驗其工作辛勞、成就感等。

十、進行方式:

為達成單元目標、能力指標與結合語文領域國語六上第五課 滿修女採訪紀、第十三課 孫翠鳳和歌仔戲的「寫作指導—採訪前的準備與綱要的擬定」,教學群規劃讓學生實地踏查時,也要採訪在蘭陽溪河床上工作的人,透過訪談稿事先擬題,從在這片土地上工作的居民口中,了解蘭陽溪河床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等。

另外,配合自然領域3-1地表流水的作用、宜蘭縣文化局2019年日曆(11月份)、資訊課程等,讓學生透過跨領域統整學習,先分組整理資料並發表,培養學生具備檢索、整理、報告的能力。

學習任務一:古往今來

學習任務二:蘭陽溪自然生態調查

學習任務三:蘭陽溪環境保護

學習任務四:蘭陽溪旅遊景點

十一、成果描述: 環境行動,為這片土地、唯一的地球付出些微心力。

出發日期因天氣不穩定,持續延宕,終於在一個雨後天晴的上午,決定出發進行踏查。

學生們對於蘭陽溪周邊的環境了解有限,因平時生活經驗並非在這個區域,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學生順利的走進河岸,穿越蘭陽大橋,踩踏在平時從未駐足的土地上,聽著耆老們的故事,跟隨著老師的步伐,平安順遂的完成踏查活動。

在任務說明及資料查找過程中,學生運用資訊設備的能力顯有進步,亦能嘗試在同儕面前報告小組任務內容,逐漸脫去青澀害臊的態度,勇於發言及主動學習。

十二、實施心得:

1、蘭陽左岸係主題式教學活動,經由跨域統整及資訊融入,學生經由查詢、統整、討論及實際踏查,驗證課堂所學及查找資訊;藉走訪蘭陽溪畔,親身體驗與土地對話,訪問耆老增加對土地的了解及認知。

2、年初晴雨不定,若將實施時間調整至第二學期,在夏季實施,或許更減少天氣的影響。

3、可敬邀熟悉當地的家長同行,透過世代經驗的交流,可更加深化學生對活動主題的認識。

4、感謝信德老師、德欣老師、淯如及志宇老師陪同及協助。

十三、學習者心得:

更活潑多元,值得大力支持、推廣。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蘭陽左岸心得 蘭陽左岸心得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蘭陽左岸心得 蘭陽左岸心得

clip_image010

蘭陽左岸心得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