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_2-5_結合地方法院、地檢署、縣議會、縣史館、南津里、凱旋里、建業里、順安宮、新福宮、進福廟、鎮安廟等辦理學校特色課程

環境教育成果之地方法院校外教學

一、標題: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特色課程地方法院校外教學

二、策劃/執行人:陳○耕老師、李○德老師

三、實施期間:102年11月22日上午8時半至中午12時

四、參與人數:62位(包括老師)

五、目標:

地方法院管轄宜蘭縣境內之民、刑事第一審訴訟案件、簡易案件、非訟事件、家事及少年事件及其他法律所規定之訴訟案件,如民事強制執行、提存、登記、公證等事件。縣境面積為二千一百三十七平方公里,分設宜蘭市、羅東鎮、頭城鎮、蘇澳鎮、礁溪鄉、壯圍鄉、員山鄉、冬山鄉、三星鄉、五結鄉、南澳鄉、大同鄉等十二鄉鎮市,人口總數為四十六萬二千二百八十六人(九十三年十二月底統計數),其中以宜蘭市九萬三千五百二十六人及羅東鎮七萬一千九百二十二人為最多,工商亦最為發達。地方法院因坐落於溪北之宜蘭市區內,為服務溪南地區民眾,於八十五年另於毗鄰羅東鎮旁之五結鄉興建羅東簡易庭,該庭面積有二千四百一十四平方公尺,較諸本院面積三千五百四十三平方公尺相差無多。為紓解本院辦公廳舍之擁擠,八十九年十二月遂將民事執行處及非訟事件處理中心遷移至羅東簡易庭辦公;九十年一月起復將少年法庭全體人員遷該處。自彼時起,羅東簡易庭乃改稱為臺灣宜蘭地方法院羅東辦公室。九十年十一月一日起,為配合司法院將少年及家事法庭獨立籌設之政築,少年及家事法庭移至羅東辦公室,少年人犯亦開始移送羅東辦公室處置。至此,本院員工已有約三分之一人力移至該處辦公,該處辦公空間也因此能充分利用並趨於飽和。

現行地方法院使用之辦公廳舍,重建迄今,匆匆歷經四十餘載,原本外貌老舊並已顯狹窄,早即不敷使用。為因應案件倍數成長及人員擴編之需要及改善現有辦公廳舍擁擠之窘境,遂於民國八十一年間規劃遷院之可行性,經無數人員努力奔忙及歷無數波折,於八十二年四月三十日報奉司法院核可,在宜蘭縣政中心計劃區域內建築莊嚴嶄新的司法新廈。新院遷建工程於九十年三月十四日開工,土地面積共二萬六千九百餘平方公尺(約為八千一百四十坪),樓層高度分別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總樓地板面積約為一萬四千五百四十平方公尺(約為四千四百坪)。該處位於宜蘭市與羅東鎮交界處,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議會及中央公園相鄰,環境清幽雅致。南有24公尺環狀縣政西路,東有台九省道相通,距離宜蘭火車站僅三公里,聯外交通非常便捷。司法新廈於九十二年興建完成後,預定九十三年五月遷入啟用,相信臺灣宜蘭地方法院司法新廈的落成啟用,必能為司法正義開創新局,同時也為蘭陽地區民眾提供更便民、禮民的服務。

六、進行方式:

1.大門口集合

2.引導參觀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公證結婚禮堂、投標室等1樓科室。

3.引導至第六法庭:

(1)播放臺灣宜蘭地方法院簡介影片。

(2)介紹法庭內席位配置及席位上各職稱,以及其職掌之工作內容。

(3)講解法律常識,並對參訪師生提出之法律問題予以解答。

(4)講解法警戒具之使用原則及方法。

(5)贈送師生紀念品。

(6)滿載賦歸。

七、成果描述:

今天11月22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學校安排五年級的學生參觀宜蘭地方法院與地檢署,宜蘭地方法院與地檢署位於縣政中心內,距離我們學校很近,走路約15分鐘即可到達。

宜蘭地方法院正面非常寬廣,氣勢很雄偉,院中有公園綠地,環境優美,外觀新穎。我們在會議室裡聆聽簡報說明、看到了真實的手銬、電擊棒、金屬感應器等物品。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追訴犯罪的人及指揮刑事裁判之執行,是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首要工作。尤其是選舉的時候,所以導覽人員特別提醒我們反賄選的重要性及相關的一些罰則。反賄選有檢舉專線0800024099,原來檢舉賄選有高額的獎金可以拿。簡報過程中我們進行有獎徵答,從題目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呢!過程中同學看到了檢察官的法袍,我們也拍照當作紀念。

參觀完宜蘭地方法院與地檢署,讓我覺得還是當個守法的人最自由了,犯罪的人不僅要被警察抓起來關,還要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內心真是不好受,從今天起,我要告訴身邊的人,要做一個守法的好公民。

八、實施心得:

宜蘭地方法院正面非常寬廣,氣勢很雄偉,院中有公園綠地,環境優美,外觀新穎。法院設置的主要目的,係以服務民眾為本,在審判範疇以外的事務,全體法治人員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有為民服務的觀念,目的是要導引及協助並提供人民更好的司法服務,法院全體法治人員亦是一個行政團隊,每位公務員都發揮團隊精神,確實提高服務人民的效益,因此法治人員更要有服務人民的觀念,期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迅速而優質的司法服務。

法院是解決糾紛的地方,訟爭兩造中定有輸贏,必有一方會不滿,甚而辱罵司法不公,這是司法的無奈,當外出時民眾問法院法治人員在哪裡上班,知道法院法治人員是在宜蘭地方法院服務時,民眾都能豎起大姆指,說宜蘭地方法院的員工真的很認真、敬業、操守又好,民眾對法院法治人員都有如此的評價並非困難,但第一步是法院法治人員務必要守法。

我們在會議室裡聆聽簡報說明、看到了真實的手銬、電擊棒、金屬感應器等物品。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追訴犯罪的人及指揮刑事裁判之執行,是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首要工作。尤其是選舉的時候,所以導覽人員特別提醒我們反賄選的重要性及相關的一些罰則。反賄選有檢舉專線0800024099,原來檢舉賄選有高額的獎金可以拿。簡報過程中我們進行有獎徵答,從題目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呢!過程中同學看到了檢察官的法袍,我們也拍照當作紀念。

九、學習者心得:

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五,老師帶我們去參觀宜蘭地方法院,因為距學校不遠,我們是用散步的方式走路過去,一到法院門口,就有二位引導員熱心的來接待我們,他先陪我們在大門口拍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後,就帶我們看宜蘭法院的簡介影片,之後還讓我們模擬法官審判案件的情形,雖然我們還差點吵到隔壁真的在審判案件的法官,還好楊叔叔及時制止我們說:太吵的話,如果影響到被告的情緒就糟了!所以,我們一聽,馬上乖乖閉嘴。這次的法院參觀行,我還瞭解了法官的法袍是藍領、書記官是黑領,而律師則是白領的呢!有趣吧!(謝○憲)

今天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法院,那裡有許多熱心的阿姨、叔叔一一為我們介紹法院,還讓大家看一段有關法院的影片,十分精采。(李○平)

我們昨天去法院,一到門口老師就幫我們拍照,不久引導叔叔就帶我們進去,我們進去看簡介影片,看完簡介的影片,主任帶著我們講解,並進行有獎徵答,我覺得好好玩。(簡○庭)

今天我們要去宜蘭地方法院,出發的時候,五忠走在前面,我們五孝走在後面,真是不甘心,到了宜蘭地方法院後,走在走廊上,好像迷宮似的,我們進去一個地方後,我們看了簡介影片,還看了法院的衣服,看起來很嚴肅,我們五忠五孝都有拿到禮物,我太高興了,後來我們就回去學校了。(鄭○穎)

這次我們去法院叔叔帶我們到一個多人的審判廳看了簡介影片,影片中讓我們認識法院,也讓我們知道法院的功用,並舉實例讓我們知道法院單一窗口可以做諮詢。我們也有參觀公證結婚庭,叔叔介紹公證結婚的方式,還特別說如果沒有去戶政事務所辦登記,結婚就無效。(黃○吟)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主題:102學年度下學期四年級特色課程~參觀宜蘭縣政府及宜蘭縣實施日期:103年6月16日

議會

參加學生人數:43人

參加教師:四忠劉怡瑩老師,四孝曾介文老師

活動概要:

(一)本次特色課程教學地點位於宜蘭縣政中心內的宜蘭縣政府及議會,進行方式以帶團解說為主,領導與解說工作主要由班級導師擔任。

(二)帶團解說完畢後,老師帶領參觀宜蘭縣政府及議會全部區域。

成果描述:學生參觀完宜蘭縣政府及議會後皆能瞭解到宜蘭縣以觀光及環保立縣,瞭解宜蘭縣政府遷至現址簡史,並瞭解宜蘭縣政府如何達到綠色建築標章的過程。學生經由解說瞭解到宜蘭縣議會建築得到建築金獎及其特色並且能快樂學歷史。教師身為引導者,應讓學生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時常可見學生在學校裡謹守規矩,但一出校門,就不把環保工作當一回事了。這樣的情形,多是因為學生不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而只將環保工作當成是學校生活中的一項例行事務。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教師應鼓勵學生多接近大自然,了解自然,如此才能引起他們內心對自然的喜愛之情而主動自發地去愛護環境,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參觀縣政府及議會剪影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