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好好玩

客座編輯-陳金助02.jpg

    為什麼台灣的學生愈高年級愈害怕科學?尤其是到了國中以後,有一大半的學生不是進了理化補習班,就是直接跟「自然與生活科技」這一科投降。我們的「科學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問題,但是我們不會特別去留意。例如:拿筷子吃飯其實就是槓桿原理的應用。科學不是科學家的專利,一般人也可以喜歡科學。

科學玩具:紙杯振動器」老師教導學生利用簡單的材料做出好玩有趣的小玩具。

光主題—實物投影機製作」阿翔老師教導學生利用喝過的飲料空紙盒做成「實物投影機」。

便宜,方便,好用的”解剖顯微鏡”」月鈴老師用雷射筆的透鏡放在手機鏡頭前,就成了一台顯微鏡。

   明年全國科學展覽將在宜蘭舉行,屆時除了負責承辦的老師完成一場「大拜拜」之外,是否可以為我們宜蘭學生的科學教育留下一點點什麼?建議教育處可以補助學生車資,讓老師帶學生前往參觀,讓我們的學生能感受到全國科展的衝擊。在看展之前老師可以先讀「科展再一章-大手小手一起去參觀」這篇,在看展時,有了老師的引導,學生才不會走馬看花,不知道如何看起。 

推薦:

科學玩具:紙杯振動器(酢漿草的資料盒子)

光主題—實物投影機製作 (阿翔の部落格)

便宜,方便,好用的”解剖顯微鏡” (月鈴的講台)

科展再一章-大手小手一起去參觀 (宜蘭縣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