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ripline 規畫、紀錄旅行

用Tripline 規畫、紀錄旅行
佛光大學資應系碩班 鍾珮君(新北市三峽國小現職教師)

要規劃或紀錄旅行有很多種方式,例如:用部落格計畫、蒐集資源、用電子地圖規劃路線、用相簿、影音網站分享見聞等,網路上可用的資源很多,好用且免費的網站更不計其數,這裡要推薦的Tripline便是其一,但它可以同時做到原本要在數個網站上才能做到的事。

Tripline可以在線上電子地圖標記路線、時間、紀錄筆記、幫照片加上地理定位、還可以配上音樂,加上想要分享的心得感想,最後可以動態呈現,最棒的是它提供支援可以整合到不同的平台,除了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操作,還可以透過應用程式在手機或平板上更新或呈現。

不管是用在規畫自己的未來行程、紀錄已經走過的路線、或者用於教學,例如:社會科老師可以將歷史事件運用時間和地點當軌跡做出動態圖,或者藝文老師可以將要介紹的藝術家和作品以時間為脈絡在電子地圖上動態呈現…等,Tripline這個網路資源都可以幫助你輕鬆辦到。

 

Tripline網址: www.tripline.net

 

◎註冊免費帳號:

Tripline有整合facebook帳號,所以可以直接以facebook帳號註冊,或者填表註冊一組新的帳號。註冊表中的username和email是登入的帳號,會被檢查是否登錄過Tripline,所以雖然註冊完成後不需到信箱收驗證信開通帳號,但原則上,一組email還是只能註冊一個Tripline帳號。

◎新增地圖:

首先,先填寫這個路線地圖的基本資料,如:名稱、型式、地區及是否公開等資訊。這些資料隨時可以變動。

形式有許多種類可以選擇,公開的範圍也可以限定自己、朋友或者不設限。

輸入的資訊可依需求隨時修改。

◎新增地點:

你可以用搜尋、已知的地理資訊或者直覺性的在地圖上新增地點。

如果你是用點擊地圖的方式增加地點,Tripline會帶出你點擊地圖位置的地址,若它不是你所要呈現的內容,可以去修改它,並加入你想註記的資訊。

選擇完交通方式(步行、開車或直線距離等)後再加入第二個地點,Tripline就會依據你選擇的交通方式將兩個地點連接起來。

◎動態呈現:

地點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離開編輯頁面,前往瀏覽呈現出來的動態路線囉!

在瀏覽頁面的下方,你可以在加註旅遊心得、見聞感想、照片、增刪地點或修改等等。

◎其他支援:

Tripline還可以整合像是Facebook、Twitter等網站的資料,並且,除了上述傳統建立地圖路線的方式外,Tripline還提供另一種以上傳照片來建立路線的方式。你可以上傳一組具有地裡標記和時間紀錄的照片,Tripline便會依據照片裡的時間和地理標記將照片作分類及排序,你便可以快速地製作出動態的旅遊照片秀囉!

心動嗎!?快去試試吧!

 

參考網站:

Tripline: http://www.tripline.net/

電腦玩物部落格: http://www.playpcesor.com/2010/11/tripline-g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