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iPad 與Win7電腦整合使用 – 以AirServer 作Airplay mirroring

如何運用iPad 與Win7電腦整合使用 – 以AirServer 作Airplay mirroring
宜蘭縣新南國小 陳聰杰老師

自從上次拜讀完員山國小張元吉老師所投稿的『 當 iPad 遇上黑豆腐(AppleTV ) 』後, 個人對於iPad如何運用(支援)在課堂教學這方面感到興趣,尤其以目前App Store的程式數量至少有65萬個以上,這麼龐大的資源與iOS裝置整合性的設計,或許在不久的未來,iPad將可以成為老師們教學上有力後盾之ㄧ。

但是以目前宜蘭縣中小學教室內現有的資訊設備,要透過AppleTV以無線投影方式來教學使用是有相當大的困難。第一,大多數班級教室的單槍都是VGA介面而少有HDMI介面;第二,VGA轉HDMI無法使用轉接頭而需要類比轉數位的訊號轉換器來達成,訊號轉換器又是一筆開銷(張元吉老師文章中有詳細介紹過 );第三,不論運用手機或平板在教學使用必須要用無線方式進行,才能發揮行動裝置的特性,有線的連接線會對教師的教學活動產生某種程度的侷限。

為了解決班級教室內 iPad 無線投影的問題,筆者發現到 AirServer 這個軟體 airplay mirroring 的功能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且買 Apple TV(99 美元 ) 的錢也可以省下來了。

首先在 Apple 官網有介紹要使用airplay mirroring功能必須「 iPhone 4S or iPad 2 (and later) with iOS 5 and later 」,您有看到了嗎?iOS必須在5以上的版本支援mirroring的功能,4. 2左右的版本支援 AirPlay 遠端多媒體播放功能 ( 只能無線投影影片與圖片),所以請先確認您的iPhone或iPad之iOS版本,至少要5以上的版本以免白忙一場。

最後,還有最重要的是您的iOS裝置(iPhone或iPad)及Win7電腦都需要在同一個無線Wi-Fi AP(Acess Point)底下。另外需注意的是,資網所配發各校需要認證的無線AP,經測試結果是無法支援我們要airplay的功能,建議您另外準備無線Wi-Fi AP。

一切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測試吧~

1.先來到 AirServer 的網站 http://www.airserverapp.com/ 在下載區download PC版本(win7) 官方網站有提供1台電腦7天試用版,實用的話可以再購買教育版只要5.99美元而已,挺划算的。 不過AirServer 目前PC版只有提供視訊的鏡射,音訊沒有airplay傳送過去。

請注意:下載時需要提供E-mail帳號作登記註冊用,此E-mail在軟體安裝時將作為啟動的帳號使用。

2. 依照預設的選項進行安裝,過程系統會檢查是否有安裝Direct X程式,( 註:Microsoft DirectX End-User Runtime 會更新您目前使用的 DirectX 版本—它是核心 Windows 技術,可讓您在電腦上執行高速的多媒體與遊戲 ),若沒有安裝Direct X程式會自動導向微軟下載網站安裝。

3.安裝完成後,可以看出程式非常簡單只有三個分頁選項,第一部分是一般的選項、第二部分是鏡射、第三部分是更新選項,基本上這些我們可以不用去更動它,使用預設值即可。

4. 在多工列中iTunes control的位置會出現Airplay的符號,點擊之後會出現mirroring的選項,先開啟「鏡像輸出」,再選取有安裝 AirServer 軟體的電腦即可,Airplay將iPad畫面傳送過去。

5. 首先,開賽車game的app來測試,畫面執行很流暢,電腦接上單槍來玩一定很過癮吧~

6.桌面的Airplay mirroring測試, iPad螢幕自動旋轉功能,mirroring後畫面也會跟著旋轉喔。

7.再來一發,科學類app測試-這是google earth嗎?還是山寨版的google earth嗎?都答錯了,這可是免費試用的科學軟體,有3D地球構造的介紹,讓地球的科學知識在您的指間中把玩。

8. 最後一擊,英語app的測試mirroring,畫面也是很ok的啦!

結語:

藉由蘋果iOS系統的Airplay技術,讓我們可以在各種不同的資訊設備間傳遞內容,強大的整合性將帶來使用者更便利的使用體驗。

在這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的時代,我們教師如何善用現有科技,利用行動裝置背後龐大的數位內容(app)以及雲端內容來支援課堂教與學,個人認為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領域。 或許只要一切準備就緒,老師只要帶著手機,憑藉著無線的技術與雲端的內容,再配合完善的教學設計,我想未來的老師就可以在指尖的滑動與討論聲中,完成一堂堂精彩的課程。  

相關閱讀

台灣蘋果官方網站介紹airplay http://www.apple.com/tw/iphone/features/airplay.html

AirServer 官方Demo http://www.youtube.com/user/airserverapp?feature=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