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你的大腦 – 從Lumosity.com觀察數位學習設計的理念

訓練你的大腦 – 從Lumosity.com觀察數位學習設計的理念
宜蘭縣頭城國中 陳新烈老師

這是一個由Lumos實驗室所研究設計的一個訓練大腦、開發大腦的網站。自2007年開始,與哈佛、史丹利、MIT等知名大學共同合作開發,以腦神經科學為基礎的遊戲網站。關於這個網站,已經有一些網路上的相關報導,該網站的豐功偉業在這裡就不贅述了。相關網站如下:

http://www.36kr.com/p/81170.html

http://whoisaha.blogspot.tw/2012/06/lumosity.html

http://tw.tech.yahoo.com/network_life/article/id/27827/

筆者在這裡想要介紹的重點,一方面此網站英文居多,或許有許多人望之卻步,失去接觸的機會,希望能透過簡單的介紹,能製造接觸的契機。另一方面, 此網站在設計數位學習上,筆者認為有值得後續相關研究或是設計者參考的地方,是其他網站尚未介紹的,也希望能簡單整理一點自己觀察到的心得,還請先進前輩不吝指教。

首先,進入這個網站後,會讓參與者先針對要訓練大腦的五個構面,做初步的調查。

分別是記憶、注意力、速度、靈活性、問題解決等五個構面。

右邊的頁面您還可以看到您訓練的歷史分數及圖表及其特殊的BPI與Lumosity。

在記憶方面你可以選擇你想要進步的部分,例如第一次介紹後能夠記住對方的名字。 

 

在注意力方面,你可以選擇避免干擾等。

在速度方面,你可以選擇快速地反應等。  

在靈活性方面,你可以選擇快速有效的多工處理等。

在問題解決方面,您可以選擇做出快速準確的預估等。

綜上所述,每一個構面都還有四個細部且貼近參與者的問題,而且都可以複選。 一步一步的選擇,一方面符合現今許多程式下一步下一步的操作模式,而且題目也不會多到讓參與者感到厭煩。

接下來,又是令人驚奇的步驟,他會針對學習者的性別、年齡、學歷等進行客製化的訓練。

 

經過簡單的設定後,就即將開始訓練,而在這之前網站依照剛剛的設定告訴您訓練的優先順序,以及即將進行的訓練。

並且還會為您預估未來三個月進步的幅度。

開始訓練的畫面如下,由於是測試帳號,只會為您開啟三天的試用。

在速度方面是以小遊戲的方式進行。一開始會告訴您這個遊戲能夠幫助訓練哪些方面的能力及其目的。

會有How to Play告訴您如何進行本遊戲。

只需要用簡單的方向鍵,就可以進行遊戲,相當容易操作。且除了符號以外,竟然還使用類似麻將的東南西北等中文字,來讓您判定是否與上一個圖形是否相同,操作起來還有幾分對華人的親切感。

遊戲後會將反應時間、準確率及總分做個報告。

遊戲後另一個主要計分的報告。

Play Again讓你可以再玩一次。且值得注意的是分數未必是以百分計算,除了跳脫百分計算的窠臼外,還讓你知道您已進步多少分。  

其他遊戲的計分。

其他遊戲的入關畫面。您可以看到畫面右邊提到了適用的方面。

當今日所有的遊戲都完成後,會出現今日的總表。

就一天來說,完成三個遊戲,就已經完成今天所需要的訓練了。 

一天已結束,明日請早。

隔天,又有新的訓練課程遊戲喔。

綜合以上內容,吾人歸納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 在進入課程前,透過簡單的問題協助參與者客製化其訓練內容。
  • 分數的設定未必以百分計,而是以該數據以圖表的方式呈現,著重在進步而非分數。
  • 透過歷史分數的呈現,加強參與者對訓練內容的動機。
  • 一天遊戲時間、次數有一定的比例,一方面不致使參與者產生疲態,另一方面強調長期持續的訓練,才觀察的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