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曆在教育界之延伸用法

google日曆在教育界之延伸用法

宜蘭縣礁溪國中 吳瑞源老師

功能強大的google有一「日曆 」功能,如下圖所示

而日曆的用法可嵌入學校與班級的網路行事曆,作為家長與學長的連絡與溝通橋樑,如下圖為礁溪國中網頁與307班的網頁

 

在日曆功能中,按下你建立的日曆右方的「倒三角形」按鈕,倒數第二個有「通知」功能,如下圖所示

按下通知鈕後, 出現以下畫面,按下「設定以行動電話接收」,依序填入行動電話號碼後,google會發一封手機驗證碼的簡訊給設定者。

設定好後再回到此畫面則出現以下畫面,勾選SMS後,再進行細部設定,選擇利用手機如何通知你的時間,可以是分鐘、小時、天及週。設定完後,每當日曆上有活動(新增、刪除…,看你如何設定),google會發一封簡訊通知(看你設定的時間)

講完了以上的個人設定,google日曆尚有一「共用此日曆」功能(如下方左圖),當日曆建立者將此日曆與你共享時,你即可按照上方設定通知功能,即可接收到簡訊通知,如下方右圖所示,上則為筆者於自己班上的行事曆設定前一天的通知,下則為同樂國小設定者與筆者在測試過程中,分享同樂國小行事曆,經由設定筆者則可收到該校行事曆簡訊通知。

而這些功能,當學校設定者將行事曆透過設定與該校教職員工分享、或班級行事曆設定者將行事曆與家長分享時,則無暇看網路的教職員工與家長則可透過手機簡訊得知學校重要訊息,不外乎是另一個溝通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