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部落格平台部落格內容匯出備分實記

宜蘭縣教育部落格平台部落格內容匯出備分實記

宜蘭縣竹安國小 林文淵老師

 

小壁虎老師有在問,想知道如何將部落格內容備份出來?

Mark大神聽到小壁虎老師心中的願望,於是降下神論:

「到網誌設定 > 網誌匯出成光碟 這樣就可以了!」

短短不到二十個字,看起來似乎蠻容易的,事實上經操作後也確實蠻容易的,但,應該還是會有一些人對一些小細節有所懷疑,如:

要備分多久?

操作過程中會不會出現什麼超乎自己操作能力的動作?

備分出來是什麼樣子的?

以及其他我沒想到的疑問。

所以,我操作一次,並把過程用文字及圖片記錄下來,給各位一點參考。

 

以下就是Mark所說的「到網誌設定 > 網誌匯出成光碟」,真的很簡單,按123處就搞定了。

 

 

接下來出現以下的畫面,Mark沒說該怎麼辦耶!基於測試的立場,我不管那麼多,就給它按下了「匯出」!紅線那句話的意思似乎是系統會在備分檔案轉換好之後寄信通知我,並附連結讓我下載轉換好了的備分檔案。

……?呃?!然後呢?按了之後沒什麼動靜耶,畫面他停留在這裡,那現在是怎樣?所以,我又按了一次「匯出」!

……?呃?還是沒反應?好吧,兩次應該夠了吧!再按下去,他會不會告訴我..

 

 

 

 

「匯出」都按過了,我不知道要再做什麼,只好等了,等系統寄E-mail給我。另,「聽說」有某人請教網中心的人幫忙轉檔備分,好像轉了一整個晚上還沒轉完的樣子,不知道我這個case會花多少時間?

我是晚上8:50左右下備分指令的,嚇我一大跳的是,9:00通知就來了!這個9:00可不是一天後的或次日早上的九點,而是和前一動作只隔十分鐘的九點!會這麼快,是因為我的部落格內容少嗎?

 

 信件內容就是一個連結!真不知道這連結會我一樣什麼樣的檔案!

 

咦?!iso檔?似乎是燒錄程式的備分檔!啊?!WinRAR可以開啟?那不就代表可以不必燒錄到光碟片裡就能用了?

 

 

 

 

 所有資料都在資料夾裡了,請自己進去看吧!

 

後記:

系統處理備份的時間不好掌握,前幾天我先試著備分「小威的教育隨記」,系統在兩小時後通知我可下載備分檔,183MB。這次的備分檔180MB,卻只要10分鐘,或許和今天系統可能較閒有關吧!至於好幾百MB甚至1G以上的部落格,呃,請自己試驗體會看看,再告訴我心得….

系統做好備分檔案後,需要自行下載到電腦中,下載所需的時間當然和檔案大小及家中網路頻寬有關。所以,如果你的備分檔案極大,但家中網路頻寬卻只有512K,我會很好奇這樣會需要下載多久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