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電子報第二期

epaper

宜蘭縣教育資訊電子報  刊數:第二期 出刊日期:2010.07.20

 

 

【研究發展組】宜蘭縣版學生資訊課程 讓你教學輕鬆又Easy

【部落格新功能】跨站發文:臉書、噗浪、推特,我來了!

【資訊傳真】小巧好用的教學利器-實物投影機 Point2View

淺談如何準備資訊融入教學競賽


  宜蘭縣羅東國小 許竣凱老師 
 資訊融入教學是現今教育現場頗為有趣且實用的話題,約略可分硬體與軟體部分,而筆者底下所要談的是軟體設計製作,針對「資訊融入教學競賽」做些建議,給往後對此比賽有興趣的老師一些參考。底下分為四大部分: …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談 AMA 研習


  宜蘭縣員山國中 褚煜凱老師 
 大約三年前,首度看到交大陳明璋老師簡介 MathPS, 簡單幾步驟即將 Powerpoint (後文簡稱 PPT) 的動畫設定完成, 還可以用 PPT 仿造出國畫的山水畫效果, 初次相見, 驚為天人! 時隔多年後, MathPS 已改名為 AMA, 諧音為「阿嬤」. 這套 PPT 的工具列增益集, 雖然官網已有完整的中文使用手冊, 但無人帶領之下, 仍難得要領. 今年暑假, 縣網中心舉辦為期四天的 AMA 研習, 許多老師早已耳聞, 有此良機怎能錯過? 於是研習課程在兩天內, 報名及候補人數瞬間爆滿, AMA 的威力可見一斑. … 

由ICT邁入ITM


  宜蘭縣中山國小 鄭文玄老師 
 宜蘭縣中山國小在建構資訊教育或ICT教學時,除了早就把資訊科技定位為培養學生心智的工具外,還考量四個層面:一是資訊科技設備,二是教室環境設置,三是教學活動所運用的素材,第四是教學活動的設計與進行。…

改良式電腦教室位置配置


  宜蘭縣東光國中 黃界強老師 
 教師上課時維持課堂秩序與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是相當重要,由於電腦教室座位的安排與一般班級教室不同,教師若沒有一定的教學功力或經驗,要達成此目標相當困難。傳統電腦教室位置安排上主要會考量螢幕產生的電磁波、佈線及線路維護等問題,並未考量教師上課的方便性,因此常造成不論教師站在電腦教室任何位置,視覺死角相當多,當然學生的學習狀況就很難掌握,課堂秩序更是難以維持。有鑑於此,筆者調整傳統電腦教室的位置,讓教師站在電腦教室大部分位置均能有效看到一半以上的學生螢幕,甚至全部的學生螢幕均能看見,如此教師就較容易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

好用的EIP自訂功能表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老師常常需要使用一些公務網頁,教網將這些整理成EIP入口,大家只要登入一次,就可以使用相關的網頁,不用重複登入,也不用去記一堆密碼或網址。老師登入教網EIP後,左邊的功能列佔了畫面1/5,讓主畫面能看到的部分變少。 …

特色課程「愛蓮說–上網e定行」


  宜蘭縣公館國小 林群馨老師  
 這是特色課程「愛蓮說」學二學習單元「上網e定行」的學習過程紀錄。這一次的學習,我們必需利用學校電腦教室內的電腦及網路設備去進行學習並完成學習單的填寫。走,和我們一起學習更多的蓮花相關知識並欣賞更多美麗的荷蓮姿態吧!… 

Word檔案數學考卷圖形數據修改技巧


  宜蘭縣順安國小 林秋松老師 
 一般老師遇到要出數學考卷時,總是傷腦筋要怎樣把圖修一修,改一改。就我對圖形修改的技巧,分享給各位老師。 …

2P遊戲式題庫系統-新增題庫和桌面機台的製作


  宜蘭縣北成國小 馬振俊老師 
 然而,要如何玩才玩的好?陳榮坤老師的『2P遊戲式題庫系統』就是很棒的介入點。繼上期-2P遊戲式題庫系統介紹,本文將接著介紹『新增題庫』和『桌面式機台製作』的部份。 …

Prezi 超炫線上縮放簡報編輯工具


  宜蘭縣公館國民小學 詹惟鈞老師 
 Prezi 超炫線上縮放簡報編輯工具 宜蘭縣公館國民小學 詹惟鈞老師 一、簡介 去年2009年經由台師大圖文傳播碩職班同學的介紹,開始使用 Prezi 超炫線上縮放簡報編輯器,起初接觸 Prezi 簡報工具只是想玩一玩,享受那新資訊的快感。後來則被其炫麗中帶點清新的介面給吸引,除為之驚艷外,更不吝於和同好分享。…

如何無痛讓你拍的數位照片效益最大化並操作最簡化?靠Picasa!


  宜蘭縣竹安國小 林文淵老師 
 在數位相機普及的現在,拍照已是日常休閒活動之一,可以自拍、拍家人、拍動物、拍活動、拍風景,也可以不為什麼就隨意拍。東拍西拍下來,累積了大量的照片,然後呢?對很多人來說,看不到等於不存在,若未能把這些照下來的照片放在一個極容易尋找的地方,照片被遺忘或找不到是很正常的事,令人悲傷的是這可能代表你某段回憶真的就此永遠找不回來了。 …

分享簡報藝術2.0~簡報設計:原則與技法


  宜蘭縣礁溪國中 詹青蓉老師 
 分享在簡報藝術2.0這本書內,其中一章節介紹的「簡單設計:原則與技法」,希望各位在設計簡報時有一些概念,可運用於教學中或各個講演中。簡報藝術2.0書中提到,對設計最常見的誤解是,以為是屬於最末端的作業。其實設計絕對不是最後才做,設計是在前端進行,而且是從頭就得開始。設計能讓觀者或使用者感覺事情更簡單,設計,並不是裝飾。 …

 


8月中旬,主題部落格競賽,會有更詳細的執行說明。敬請等待!

 

 

教網中心也有噗浪喔!這裡分享我們推廣活動與研習的行前訊息,也可以當作是對教網的出氣筒!呵呵…

教網中心噗浪帳號 ilc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