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水生植物大探索課程

校園水生植物大探索課程

宜蘭縣公館國小 林群馨老師

課程計劃

校園水生植物大探索

教學模式&能力

學習單         

1.水生植物大尋寶

2.拜訪水生植物

3.水生植物藝術家

4.水生植物高手

Embarassed認識水生植物

 

  經過三年級一整年認識荷蓮的學習經驗之後,這學期接著探索其他水生植物。一開始老師先帶領我們觀察校園水生池裡的植物並要求我們要仔細觀察它的生長位置及狀況,接著再到電腦教室利用網路將學習單完成

    

  創新樓旁的水生池中,大夥忙著數一數共有幾種水生植物,除了長在水生池中的之外,老師說池旁潮濕的泥地上長出的銅錢草也是水生植物的一種喔!


    

  前門花園旁的水生池裡也長了許多不同的水生植物,其中有高大挺出水面的「輪傘草」、整株植物體漂浮在水面上並開著漂亮紫花的「布袋蓮」、還有大家的老朋友「觀音蓮」和「香水蓮」,羽璿手上拿的是整株植物都長在水面下的「茨藻科」水生植物。對了,還有我們常吃的空心菜-水蕹草,讓大家看得都捨不得離開了

    

  回到電腦教室後,老師先以網頁資料為我們講解水生植物分類的基準後,再讓大家利用moodle 平台上的課程去完成學習單並上傳作業。在這節課中,我學習到了原來水生植物依葉片與水面的相對位置及生活習性,分為四種類型:

1.沉水性:
  這類植物完全沉浸在水中,沒有水上形態,它們多生長在水較深的地方,根長在土裡,葉片通常呈線形、帶狀或絲狀。大部分的種類會在繁殖 期將花挺出水面,以便授粉,少數如茨藻科植物,則一生完全在水中度 過,就連開花也不例外。
有一小部分的沉水植物,如金魚藻或黃花狸藻等,它們的根無定著性,會隨波飄浮,因此有人將之歸類在飄浮性植物中。

2.挺水性:
  
這類植物通常生長在水邊或水位較淺的地方。和沉水性植物一樣,它 們的根也長在土裡,但葉片或莖卻挺出水面。
然而,有一些挺水植物也能在水面下長沉水葉,不過形狀與水面上的 葉片不太一樣。像這樣能適應水面上與水面下兩種生活,且葉形變化甚大 者,我們稱之為「兩棲性植物」,如無柄花石龍尾或圓葉節節菜等。
至於挺水性植物的花,多數在水面上開放,少數則在水中以「閉鎖授 粉」的方式,完成繁衍的使命。典型的挺水植物有野慈菇、鴨舌草等。

3.浮葉性:
  這類型的水生植物大多生活在深水域環境中。它們的根莖或球莖固定 在水底的泥土裡,葉片由長長的葉柄支撐著,平貼在水面,葉片通常呈寬大的圓形或橢圓形。和挺水植物一 樣,浮葉性植物也會長出沉水葉。代表性植物有台灣萍蓬草、眼子菜及小莕菜。

4.飄浮性:
這類植物的根沒有固定在土裡,植物體會隨著水流四處飄行,而且通常體型較小、繁殖力驚人。典型的飄浮性植物有青萍、槐葉蘋等。

以上資料來自林春吉/ 台灣水生植物作者

  上面是芷菱在課堂上經過老師講解後利用資訊設備完成的學習單她真的很厲害呢!只用一節課的時間就能完成,我才完成一半的資料搜尋呢!

  老師要我們這學期好好的調查校園裡水生植物的分布情形並製作成網頁,大家可要好好加油了!

 

Embarassed水生植物大尋寶

  經過數個星期上網蒐集水生植物分類資料並完成製作「水生植物大尋寶」Word檔案後,這個星期的重頭戲便是上臺發表自己的檔案內容了;雖然完成了檔案製作,但每個人只要一想到得上臺報告,便緊張得不得了!

  星期四一拿到老師幫我們列印出來的作業,大家便馬上認真的閱讀起來,生怕有哪個字音不會唸或唸錯,趕緊拿出字典來翻閱,找出正確的讀音;或和同學討論、請教,確認正確的意義,做好萬全的準備,星期五上臺報告才不會出糗!



 

這是我們利用電腦教室製作報告的影像紀錄

上臺報告了!你覺得我們表現如何?

 

學生學習心得

 

在製作word檔案的時候
,我遇到了不知道怎麼把第五頁消掉,以及圖片怎麼找,那時候我好害怕,後來鉑珺和芷菱都說,要找圖片可以到Yahoo奇摩去找,聽了他們的解說,我終於懂
了.
芷菱和暐庭我覺得妳們寫得非常不錯,因為妳們的資料非常完整,尤其是出水形的圖片不但漂亮也都沒有錯誤,這一點我要好學習他們.


在所有報告的人群中
我覺得芷菱和鉑珺的報告最棒,表達得最清楚,不害羞,很大方,我覺得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的她們勇氣和智慧這樣會讓我們比以前還要勇敢.


在所有的水生植物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蘊草,它是沉水植物,整株沉在水裡,會隨著水位下降和上升非常特別,而且它是非常堅強的植物,所以我非常
喜歡它.  
   

                              潘姿羽

 

在製作Word檔案時,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表格格式亂了,幸好芷菱及時出現幫我把格式調
整好,要不然我的下場一定很慘,所以這都要感謝我的救命恩人芷菱.
檔案部分,我覺得芷菱做得最棒,因為它的內容很完整,所以我要跟他一樣認真的做,不要再把原來的格式用亂.


上台發表時,我覺得姿羽最棒,因為之前老師跟他說的缺點,他都有改進,沒有又發生同樣的錯誤,所以我覺得姿羽最棒.


整個學習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芷菱在幫我調整格式時,看他沒三兩下子,就幫我把格式用好,真厲害!我一定要學習他的優點!

                            余亭儀

 

在製作word檔案的時後,我有圖片找錯了,同學教我利用yahoo搜尋引擎可以找到圖片,還告訴我以後如果找不到可以在那裡找到自己像要的圖片。


上台發表報告時,我覺得是芷菱、暐庭和亭儀的作業完整,因為她們的圖片和文字介紹都全部對,值得大家學習。


在這次課程中,我製作檔案時,常常有遇到困難,同學教我很多方法,我也學會了同學教我的東西。上完這次的課程候,我學了好多有關水生植物的知識和資訊能力
囉!!也很熟悉了。 ^。^

                            游鉑珺

 

在製作word檔時,我不會把多出來的第五頁刪除,問同學也沒有人會,最後是老師教我如何刪除,我才能完成作業!還有,圖片刪除我也不會,還是老師
教我按delete鍵刪除,我才可以交作業,我要謝謝老師!老師說我發生困難時能主動求救,是很棒的學習態度,我聽了也覺得很高興!


上台發表報告時,我覺得書維的聲音最大聲取清楚,而且他不害羞不緊張很大方,解說得很清楚,臉上也有笑容;而我報告時卻很緊張,雖然我很緊張,
但是我事前準備很充分,所以還是順利過關!
雖然書維表現很不錯,但他的檔案內容睡蓮圖片錯誤,還是有改進的空間.

                                                                        
郭家榮

 

Embarassed拜訪水生植物

  在這個單元中,老師教我們使用數位相機拍下水生植物的姿態並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光影魔術手做相片後製,大家都覺得新奇有趣!


  
 繼上週學習如何以「光影魔術手」影像製作軟體後製相片後,這個星期我們分組利用課餘時間去水生植物區使用相機拍攝自己想介紹的水生植物。瞧瞧大夥的架勢,是不是還不錯呢!

   

  在拍攝照片前,老師先將小組長們拍的照片展示出來和大家討論,並提醒我們每張照片主角只有一種植物,而且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視角去拍攝同一株植物,最重要的是要拍得清楚又明顯。

   

  植物生長在水盆中,想拍出它的根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去向自然科任惟鈞老師借用養殖觀察盆,把植物從原來生長的水盆中拿出來,放在裝滿水的觀察盆中,就可以拍出它根在水中伸展開來的美麗姿態了!

  三人一組,由小組長領導,大家互相協助彼此幫忙,將選定的植物使用各種視角拍攝–由上往下拍、由側面拍、由下往上拍、放在水中拍攝根伸展的樣子,忙得不亦樂乎!

  拍攝完畢,回到電腦教室,趕緊利用傳輸線將數位相機中的相片傳輸到電腦中,然後再應用「光影魔術手」影像製作軟體後製相片。小組長忙著協助指導組員如何使用設備及軟體,真辛苦!

 

 


 

Embarassed水生植物部落客

雖然在11月初即開始將相機發放給班上資訊種子學生練習拍攝靜物,但真正讓全班學生拍攝相片則是二週前才開始,所以可以從孩子的拍攝作品中發現幾個小毛病:不是主題不明確,讓太多植物進入鏡頭內;不然便是焦距失焦,拍出模糊的景物;或是無法完整呈現整株植物的型態……等。
  除了拍攝技巧需要加強之外,孩子們對漂浮型和浮葉型植物間的區辨似乎也有些狀況發生,需要再針對植物分類定義加強指導。
  雖然有這麼多的問題發生,但孩子們仍興致勃勃的學習著,因為他們對自己能比別班小朋友學習更多的資訊技巧,並獲得其他老師讚美而愉悅!

  另外,種子學生也發揮了功用,不但可以協助老師指導進度較落後的小組,而且還間接的鼓勵了班上的同學,讓完成作品有困難的學生都能有人在旁指導,而不會恐慌,而種子學生自己也更肯定自己,提升自我信心!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4931 這是我們製作的校園水生植物網頁,請大家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