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好用的教學利器-實物投影機 Point2View

在學校教書教了好幾年,無意中在學校的教具倉庫中,發現一台蠻大台的實物投影機(將文件及實物透過
實物投影機擷取影像並同時將動態影像傳給投影機投射顯示,呈現給觀眾。),這是一台結合單槍與實物投影的機種,看了一下上面
的價錢,哇!要七萬多,新新的卻靜靜躺在倉庫中,八九成的同事也不知它的存在。或多或少的學校,可能也能在學校倉庫中發現一台吧。

為何老師們不用呢?除了老師不知道有這台,也可能是因為太大台了,搬移架設不方便。或是角色定位尷尬,教室的屋頂已經吊單槍了。總之,那台就出現在我的教室了。

上課的時候,用它

  1. 提到課本外的書籍報紙時,不用再掃描或拍照,直接放在下面投影給全班學生看。
  2. 展示操作性的過程,老師在前面示範操作的步驟,學生透過實物投影機就能看到。不用像以前,需要一組一組分次到前面過來,看同樣的動作,節省時間。
  3. 實物的觀察,如葉子表面、昆蟲外觀。
  4. 學生作業的訂正,普遍性的錯誤,直接拿作業簿來解釋給學生看,更直接更清楚。當然也要保護避免透露是拿誰的作業本。

沒有實物投影機的話,要拿課外書籍、解釋學生的錯誤,還是可以用掃描翻拍的,但是操作的時間,至少5分到10分,而且還要等自己沒課的時候處理,老師在學校零碎的時間是很寶貴的,常常有個突發事件需要處理,就可能又忘了要掃描翻拍了。使用實物投影機,只要ㄧ秒,東西放在鏡頭下,馬上就能顯現出來了。


↑圖片來源:IPEVO Blog

這台Point2View
USB攝影機,有實物投影機的優點,5公分近拍、360度左右旋轉、往下垂直拍攝,自由式旋臂支架與底座。還有體積小、免插電的好處。只要將USB連接到
電腦,搭配軟體就能成為貨真價實的實物投影機,還能拍照儲存呢。不過,還是有個小缺點,沒有麥克風,這樣當作視訊時,電腦就必須再準備ㄧ個麥克風的設備
了。

想買嗎?只要2000元不到。不過,先不急著下手,新年度的擴大內需,教網已經將這台包在規劃案中了。以後每間教室都會有這麼ㄧ台USB實物投影機。

延伸閱讀:

第659回–USB攝影機 -1-開箱文

IPEVO P2V USB攝影機  &  圓剛 AVerVision CP155 二台 PK一下

[借測] IPEVO愛比科技Point 2 View
USB攝影機

開始使用web cam- IPEVO Point 2 View USB 攝影機

官方網站產品介紹

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