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黃金點、三分律

同樂國小這學期將攝影課程排入教學中,三到六年級參加,上課的時間規劃是每次兩小時,隔週上課。第一年我們請社區大學的林宗評老師來上課,之後就要校內老師接手囉!

第二次上課,主要是從社區內的主題影像介紹開始。透過不同的角度拍攝,可以發現不同的畫面與構圖,並帶給不同的感受。圖中的樹是員山鄉同樂村的大樹公,歌仔戲的發源地。把相機放在地上,人也幾乎趴在地上了,由下往上拍,以前都沒有人這樣拍過,角度的不同,大樹公給人的感覺就很震撼,比現場看大上許多倍。

這張是阿蘭城的洗衣溝,帶景又帶說明文字的拍法。

最後是複習去年有教過的,拍照的構圖,最重要的是注意黃金點與三分律。黃金點,就是將畫面畫成九宮格,中間的四個焦點,就是所謂的黃金點。把照片中的重點、主角,放在黃金點的位置上。而三分律呢,就是重點盡可能佔三分之二以上,若覺得海邊的天空好看,就不要太貪心,畫面裡一半是天空,一半又有海面,天空就大膽的佔三分之二以上,這樣才能凸顯出焦點的所在。

 

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