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練習對焦、控制閃光

 這次上課的重點是教導如何使用自己的數位相機,包含閃光燈的控制、拉近拉遠的調整,還有練習對焦。

 首先是先做拉近拉遠的調整,請小朋友控制遠近,和自己的夥伴合作,分別拍出全身與半身的相片。


 拉到半身的剛剛好,而且還放在黃金點的位置上。


練習控制閃光燈,小朋友很喜歡打開閃光燈,但很多時候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並不好。其實看似簡單的動作,要小朋友確實掌握,真的需要安排他們實際操作才行。


練習對焦,除了非常古老的數位相機外,半按拍照按鈕就是「鎖焦」的動作。這其實是跟構圖有關,因為一般的數位相機,並不能自行決定對焦點要放在哪裡,多半都是在中間。所以若要將主角放在黃金點上,又能清楚,就必須配合這個動作:先在畫面中對著主角半按快門「鎖焦」,然後手不要放開,移動相機將主角放在適當的位置,最後再真的按下拍照扭。

上課的過程中,學生對於數位相機超級感興趣,常常顧著操作而忘了仔細聽老師的說明。所以當老師在講時,應該下個指令「相機離手」!讓上課吸收的效果更好。

下次就要搭配到外面拍照,應該在之前把學生所拍的照片上傳平台設定好,讓活動能立即留下成果。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