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網站】用部落格當學校網站?!

部落格可以算是最容易上手的內容管理網站,主要應用在個人心得的紀錄,並且是以文章發表的時間,依序來列。不過既然部落格
這麼容易上手好用,那是否可以思考用來建立學校的網站呢!目前已經有一些學校是用部落格來架設學校網站的,雖然所採用的平台不一(有wordpress、
Lifetype、Drupal等),但已經是個在發展中的趨勢。與之前Xoops比較起來,部落格更容易與許多Web2.0的網路服務混搭(Mashup)。在不用寫程式的情況下,就能增加網站的功能與豐富性。所以我們規劃了這次的研習,並將研習的操作過程用ppt詳細的將過程記錄起來,讓老師透過網頁也能了解作法。


去年,學校也是用Lifetype作為學校的網站,既然在掛在學校,學校就得準備一台伺服器。既然是伺服器,就要負責維護它,包含網頁內容與資料庫的備份
工作,還得擔心那天突然斷電,讓硬碟整個跨點。這可不是說來好玩的,自己短短一年的資訊組長,就遇到三、四次的斷電,UPS當然也有啊,不過只能撐半個鐘
頭,遇到發生在週末半夜的斷電,就真的沒辦法。六月中就有一台主機就是因為這樣突然的斷電,造成硬碟損毀,然後掛掉了,學校老師多年的心血都泡湯無法挽
救。


在教網可以指定將學校的網址,指到某一個教網的網誌上,那學校就不用再維護這一台伺服器了。剩下學校網路所需要的功能呢?覺得只要一台NAS主機就可以
了,校內可以當做網路硬碟,儲存內部的文件資料、照片影片等;對外,有些NAS還能將存放的照片影片自動轉成網路相簿與FLV格式的影片。所以只要這個
NAS顧好、備份好,校內檔案的運作就不是大問題,也能符合學校單位的需求、將資訊教師的負擔降到最低。

所以,縣內有許多的中小型學校,沒有資訊組長的有之,擔任資訊組長並兼任導師的有之。為了降低學校學校的負擔,教網盡可能提供這些服務讓各校使用。網站主機的備份與備援機制,就由教網來擔心吧!


這樣的好處是:

  • 學校不用再辛苦維護學校網站首頁,擔心主機損毀資料遺失的問題。
  • 善用部落格平台既有的功能,與結合網路上的好用服務,不用寫程式處理資料庫,也能建立架構完整的學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