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思在小學堂?實踐與省思

師生如何共創一堂有溫度的思在小學堂(民主討論)?

必須先相信這件事情是值得且重要的!

如此,師生才能持續一起花時間耕耘,

於是我利用上課常用的工具~黃金圈開始思考:

WHY?

為何要共創?資優教室是大家學習的空間,讓資優班更好議題,並非只是對老師有益處,而是對到班上課的所有人  都有影響!

而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到的問題不見得比大人差,而問題的解決辦法,相對於老師或長輩規定,

我認為從小練習做民主討論開始,尊重並給予每個人充分表達想法,而後執行的事項,大家比較願意遵守!

WHAT?

我願意把時間拉長,一個月召開一次小學堂,而高年級選修未來領袖課的學長姊由自身經驗與觀察,尋找議題來進行團體會談。

會談共識出的解決辦法,就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執行,對於沒有遵守者,設定邏輯後果並檢核提醒,

若有不適用,下次會議可提出來討論與修改更適當方法!

HOW?

思在小學堂裡,給予孩子學習合作,並營造成功的經驗與有希望的未來~孩子包含主持人和參與者!

因此,第一、二次由老師示範會談流程,而學長姐負責記錄,讓學長姐觀摩與學習,並利用兩個月時間做足準備。

從主持人一個月的觀察、欣賞或感謝參與成員…做有溫度開始,

接著,做上次議題追蹤與修改辦法;

而後再做本次議題討論與凝聚共識、執行與實踐,

最終預告下次議題,給與會者知悉!

這樣思考後~~終於到了…放手讓學生小試身手的時刻:

依序(HOW?)流程…

先是介紹本月成長性箴言(我的大腦像肌肉一樣成長),

再討論「如何將書櫃書的歸位?」~

 

會談過程中,看到主持人賣力地努力想讓會談成員發表想法,台下者也很願意貢獻點子,看到所有成員想讓資優班更好而努力參與,我感到很溫暖與欣慰!

對於孩子不成熟的點子,而老師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剛開始我的提醒較多,而後我就慢慢退出會談而成為觀察者!只提醒凝聚一致共識的辦法,如何落實與設定邏輯後果兩部分,讓主持人完成本次任務~

在這場準備了3-4個月的會談,雖然孩子們高年級外務及班級導師要求變多樣,而透過鼓勵與時限規範,以激發孩子的內在動機與願意努力嘗試的心理,我想孩子能上台就是成功!

期待下個月的追蹤與新議題的研討,而資優班能經由代代傳承好的經驗,讓未來更美好!

 

點閱: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