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一堂創意發明課程的?實踐與省思

身為老師,在一創意發明的課堂,

以終為始,希望達到什麼目的?將會決定課程走向~

希望孩子們能順利且成功地走過發明展規劃的歷程:

         (7-8年前的我)在過去,我曾希望孩子走過我規劃的學習歷程,學生稍微走偏,就擔心無法走到預期目標,情緒也會跟著起伏或激動,學生稍有不慎,老師就會被惹毛(生氣),以為大聲說,孩子們才會聽進去!

         學生沒趕上進度,會擔心沒把孩子教好,沒辦法達到心中的完美成果,因此,就會要求孩子要來班加課儘快地做出成品。

         等作品完成後,接著,依據競賽標準,想著應該要幫孩子練習面對評審的口試計時演練,時時擔心寶貝們因為犯錯、沒有成功而失去信心;或擔心家長以為老師沒有把他的孩子教好教會。

         最後的結果是學生參加發明展,從縣賽得獎,從而進軍全國獲獎,而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有點緊繃,給老師的評價:只有認真學生能理解的老師,更是家長們喜歡的老師類型。

希望孩子們學到創意發明與選擇做決定而負責的歷程:

         關於發明展,我將教導創意發明與競賽區分開來,教孩子學習創意技法與發明點子的激盪任務完成後,把參加競賽的選擇決定權交給孩子,尊重孩子的決定。

         我嘗試放手給孩子們自己做決定,從發明展初審送件,初審通過;複審作品完整說明書;是否參加現場複審等,在每個轉折點做了選擇與決定就要負責到底、練習與人合作,不半途而廢。

        而若是選擇不參加,那麼我也尊重孩子的決定,但對於別人的歷程成果,也要學習欣賞,給予回饋和肯定!

         最後的結果是訓練我的心臟耐力~每個轉折點都給學生做選擇與決定,老師仍不免看不下去,語重心長的精神感召!

         直到比賽前一天,仍沒看到學生作品,並告知我當天早上要和同學約定7:30到校練習,

我則跟孩子提示~8點才入場準備,可以7:40嗎?

學生回應說:他們要早一點到學校練習。

         我猜學生可能真的很忙碌,加上偶有迷糊健忘,所以孩子們必須趕在最後一刻才能生出產品,期待孩子們給我一點小驚喜吧!

恭喜參賽同學,參加即是得獎!!過程中在各方面的面對挑戰與解決問題,就是成功!

期待寶貝們,藉著參賽觀摩與學習來自國中小各校的創意點子,

吸收而成為自己豐富的資源喔!     

點閱: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