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下集)

前情提要

[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上集-1)

[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上集-2)

隔了一週,我們看看小朋友記得什麼?

既然要重述故事重點,當然就是過了一陣子還記得的「重點」。

一般我們要教學生重述故事重點,通常會直接要學生按照六何法找出重點,但是我不禁會想,為什麼這些就是重點呢?

首先,應該是這些重點可以串成意思完整的句子,其次,應該是人的大腦比較容易記憶的,因為有足夠元素構成「圖像畫面」。

我不想直接告訴小朋友,我想從小朋友的記憶來讓他們知道這件事。

~~~~~~~~~~~~~~~~~~~~~~~~~~~~~~~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上課時間:40分鐘)

上週我們討論的故事,大家還記得哪些事情?

兩個班級記憶的事情都差不多,比較一致的是都先說出角色和這個角色發生的事情。

第一個班,一開始就有人說出故事要有開頭、經過、結果,所以後面發言的小朋友就會順著這個結構順序說出故事重點。

第二個班,發言並沒有按照故事發生的順序,所以說完後我們還需要重新整理一下故事的順序,最後才有人說出故事要有開頭、經過、結果。

統整並告訴小朋友我們剛剛做的事情,大家記得的都是角色和這個角色的事情,然後將故事發生的順序按照開頭、經過、結果排出來。

我們的小書分成六格,我們來想一想該怎麼切割畫面?

討論的結果也很奇妙,兩個班都有小朋友認為小青蛙和小象可以放在同一格,因為他們都是不喜歡跟小刺蝟玩或被小刺蝟刺傷的,而小女孩哭泣和小刺蝟拿到氣球則可以分成兩格,因為一個是小女孩在哭,另一個是小刺蝟成功拿到氣球。

當然,大多數人覺得按照角色出現的順序分格。

這裡我覺得都有道理,所以讓小朋友自己選擇。

 

~~~~~~~~~~~~~~~~~~~~~~~~

【小書製作】

準備:A3列印橫式6個格子(編號),一張A3可以切成三列

小檢討:第一個班級我把編號從左到右,小朋友在寫的時候我才發現,跟黑板的動線相反,造成他們直式書寫會從左至右,下一個班立刻重新列印。

製作小書前提醒:

1.可以用圖+文字或是純文字,圖如果怕人家看不懂,可以在圖上面加上文字說明,但不能只有圖。

2.不能照抄老師黑板上寫的,要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製作小書的流程:

1.將六個格子書寫完畢後給老師摺成小書

2.封面寫書名、封底寫說給誰聽

3.找一個人說這個故事(剛好圖書館志工阿姨在,率先完成的小朋友可以找志工阿姨或導師,避免干擾其他還沒完成的人。)

 

       

~~~~~~~~~~~~~~~~~~~~~~~~~~~~~~~~~~~~~~~~~~~~~~~~~~~~~~

批閱了小朋友的作品,完成度很高,每一個學生(即使是書寫簡單文字的作品)作品中的角色、事情、順序都是正確的。

       

~~~~~~~~~~~~~~~~~~~~~~~~~~~~~~~~~~~~~~~~~~~~~~~~~

批閱時沒有糾正小朋友的錯別字,因為他們在短時間內完成已經很厲害了,而且這本小書是他們自己要看著講故事的重點提示,他們自己看得懂就好。

低年級的小朋友我不喜歡給予太策略化的教學,讓策略隱形,讓學習不知不覺累積經驗,重述故事重點要掌握人物、事情、順序,都已經在兩次課堂的討論中不斷的出現,我只有在故事的結構上施了一點力氣加強鞏固一下。當小朋友有了簡單的結構(開頭、經過、結果),就能更清楚故事裡每個角色的事情發生順序,自然就容易將故事重點重述了。

第一次的重述故事重點教學,目的讓學生透過簡單的結構(開頭、經過、結果)熟悉故事中角色事情發生的順序,達成重點重述。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選用單純適合的文本,而教學重點的掌握更是需要鋪設清楚,讓小朋友能踩著階梯輕鬆往上。下一次的重述故事重點將在更進一步。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