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上集-1)

今年是第二年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比起去年摸索業務的茫然,總算可以好好做一下課程了。

這一屆的學生,在小一的時候每學期各上了8節圖書館資訊教育利用課程,大致將[認識圖書館]、[圖書館資源的運用]、[閱讀活動–預測策略]、[喜愛閱讀並樂於和人分享]等綱要完成(–>點選可連結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

二年級一開始,接續一年級的課程進行[閱讀活動–圖像策略][透過製作小書方式重述故事重點]。

【備課思考】

重述故事重點的目的為何?我試著去找答案

從12年國教新課綱的閱讀學習表現指標來看,低年級理解文章內容的指標主要有三項(綠色框),其中5-I-6利用圖像、故事結構等策略,協助文本的理解與內容重述  這項指標,是希望學生能使用圖像或結構的方法來理解文本,並能夠重述內容,緊接著在中年級就要學習摘要策略擷取大意。也就是說低年級的內容重述是學習掌握文章重點的方法,到了中年級才能銜接學習摘要策略。而重述內容需要先 5-I-4瞭解文本中的重要訊息與觀點

有了這個方向後,我開始尋找適合的文本。每一種方法或策略都有其文本的適用性,所以在課前準備時,我們在文本的選擇就要多想一下適不適合。

我選用康軒版第一冊閱讀階梯【擁抱】作為這次的文本(–>點選可連結  康軒備課雲可下載)

這篇文本是我選用並改寫進教材的,在一年級時是著重找出文本訊息,文章雖長但是盡量保有故事的內容細節,藉以搭配策略,既然是「閱讀」,我希望可以堅持保有故事的細節,即使篇幅在第一冊看起來是較長的,但是教師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讓孩子們「閱讀」。也因為如此,在沒有教材的圖書館課,我選用這篇操作,因為文字已經精簡過了,卻又保留故事的精采與細節,用來做這個策略教學很適合。

~~~~~~~~~~~~~~~~~~~~~~~~~~~~~~

【教學流程】(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任務:找出故事結構

(準備工作:事先將故事文本裁切成小張,故事結構A3紙貼上雙面膠,2~3人一組)

老師今天要介紹一本書,但是這本書的內容要你們去拼湊出來,等一下大家的第一個任務是將這疊小紙片,按照故事的開頭、經過、結果順序排出來,先討論、排好了才撕雙面膠貼上去。

活動進行中……

老師,開頭可以貼幾張?

全班暫停,進行討論

你們覺得開頭應該貼幾張?

1 張

2張

3張

理由是什麼?說話要有根據的說

當我們要講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說幾個開頭?

那結果會有幾個?

一件事情的結果最後就只有一個(用童話故事舉例)

中間的經過就會有好幾個,你們要想清楚順序為什麼這樣排,等一下老師要問你們

~~~~~~~~~~~~~~~~~

紀錄一下這組的討論

我覺得這一片(小象很不快樂……)很奇怪,不知道要放哪裡

那就放這裡

你們讀讀看這樣的整篇故事再說

放在這裡很奇怪,前面已經跟小熊是朋友了,怎麼會是不快樂

那是不是前面的有錯,再重新排一次看看

~~~~~~~~~~~~~~~~~~~~~~~~~~~~

等到大家都完成後全班討論

剛剛你們討論的時候,覺得哪裡有困難

有一張怪怪的「小象很不快樂……」不知道要放哪裡

跟他們這組一樣有困難的舉手?

那你們的開頭是放什麼?為什麼選這張?

「有一天……」

故事都是從前從前有一天

對耶,我們在說故事的時候都會這樣開頭。這張我們先保留等一下再回來決定

那我們先來看看大家選哪一張當結果,為什麼選這張?

「…..他現在是快樂的小刺蝟了」快樂的結果

所以你是看到「變成快樂的小刺蝟」這樣的關鍵語句決定這張當結果的。

現在我們來看看故事經過的這幾張順序怎麼排?

有兩張是在一起的,就是小女孩哭了和拿到氣球

很好的方法,先把可以連在一起的挑出來。

這幾張的第一句都有個關於時間的關鍵語句「有一天」「過沒多久」「走了一會兒」,排一下順序

第一個經過是哪一張?

有一天這張

第二個經過呢?

走了一會兒

過了沒多久

我們再讀讀這兩張

應該是過了沒多久這張,因為走了一會兒那張小刺蝟已經幫小女孩拿到氣球了

你發現了事情的順序

還有一張,遇到小熊的這張要排在哪裡?讀一讀這張的內容,找出讓你決定他順序的關鍵語句

應該排在最後一個,因為小刺蝟「興奮的說」

你發現了「興奮」表示小刺蝟已經解決困難了。

最後我們來決定「小刺蝟很不快樂」這張要放哪裡?

應該放在開頭,因為一開始小青蛙不跟小刺蝟玩

後面就越來越快樂了,所以不快樂應該在最前面

這樣說有道理。每一組用彩色筆將正確的順序標出來。這節課我們學了故事會有開頭、經過、結果,而且會有事情發生的順序,下一節課我們要利用今天學到的作一本小書。

~~~~~~~~~~~~~~~~~~~~~~~~~~~~~~~

故事結構有很多種形式,階梯、山形、問題解決等,因為學生是第一次接觸而且主要目標是故事的順序,所以我選擇使用最簡單的結構,避免干擾。

透過討論的方式讓學生逐步察覺故事敘述的順序,討論的過程中他們都會很想撕掉重貼,老師要不斷的告訴他們:「對錯不重要,等一下我們有辦法補救,不要急。」雖然只是二年級,我還是喜歡讓他們歸納、累積經驗學習,所以我給了充分的時間讓他們操作。

學方法學策略,用教材教能力而不是教教材。第一節課學習累積了故事結構、關鍵語句、再讀一讀這幾個方法,下一節課用小書作重述故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