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健康課]2便便真的很重要

前情提要:上一節課我們學習了如何上學校的廁所和擦屁股,這節課我們來了解便便有多重要吧!

健康課 [小一健康課]1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為了準備這個主題,我到圖書館找相關的書籍,在繪本區發現了一本很有趣的書:【便便,真是了不起】,這本書介紹了各種動物的便便,內容談到了便便的大小跟動物的體型有關、便便的顏色和飲食有關、便便的軟硬形狀和居住地有關,利用動物的便便接著跟小朋友談人類的便便,他們可以很快的理解。

談到了便便,不免想要再說一下便便如何產生的,但這好像又會擴展到飲食習慣,在材料的取捨上,我決定聚焦在「便便」,所以利用【人體大研究】這本書中的一張圖片,解說食物從食道、胃、小腸、大腸的旅程,最後總結到便便如果累積太多天的下場,以及回到檢查自己的便便和養成良好的便便習慣。

(紫字:老師  藍字:小朋友)ps.因為上了四個班級,所以小朋友的回答統一整理在一起

猜猜這是誰的便便?說的時候要有根據的說,也就是要告訴我們你為什麼猜他是什麼動物的便便?(有根據的猜)

這是小鳥的便便,因為黏黏糊糊的,我爸爸的車上小鳥大便就是長這樣

這是鳥的便便,因為有一次我媽媽騎機車的時候就有鳥便便掉在他的衣服上

這是嬰兒的便便,因為我弟弟的便便就是這樣黃色或是淡綠色的

這是長頸鹿的便便

你真的看過長頸鹿的便便嗎?

我好像有看過

要講真實的話,沒有真的看過就不能這樣說。剛剛老師說要有根據的說話,例如有人說是小鳥的便便,因為黏黏糊糊的,這是從形狀來猜;有人說是嬰兒的便便黃黃的,這是從顏色來猜。重要的是他們真的有看過。(整理學生回答的方法)

老師提示一下,這個便便大小大約是像手指前端一咪咪這麼小,而且三坨都是同一隻動物的便便。

這麼小,那應該是小蟲子吧!

是蝸牛的便便,我在電視頻道看過

答案揭曉:是蝸牛的便便,蝸牛吃了什麼就會產生什麼顏色的便便,例如吃了黃色的花瓣,便便就會變成黃色的。

人類的便便會不會因為吃的食物改變顏色呢?

我知道吃火龍果便便會變紅色的。

真的耶,吃火龍果隔天的便便會帶有紅色,尿尿也會變成粉紅色的。不過人類的便便會像蝸牛一樣,吃了什麼顏色的食物就變成什麼顏色嗎?

好像不會,大部分都是咖啡色,如果有吃火龍果也是咖啡色加紅色

人類的便便很少會因為食物變色變得很嚴重的,大部分就是會夾雜。

老師來介紹一下這些便便是屬於誰的

這一大坨的便便是大象的,你們看看有什麼特別的?

很大

有一絲一絲的

大象體型很大,所以牠的便便也會很大,那個一絲一絲的就是纖維,因為大象是草食性動物,會吃非常多的蔬菜水果和植物,所以那些就是這些食物的纖維。

無尾熊的便便也有

貓熊的便便也有

牛的便便好像也有

這些動物都是草食性的

老鼠的便便很小顆

因為老鼠很小隻啊!

所以看便便就可以知道動物的體型。

看便便也可以知道動物住的地方在哪裡,像駱駝的便便是一顆顆的,因為駱駝住在沙漠,水分攝取得很少。我們人類如果有這種一顆顆的便便正常嗎?

不正常,因為我們會喝水,而且我們不住在沙漠,可以自己喝很多水,我們的便便就不會像駱駝一樣一顆顆。

看便便還可以知道牠吃什麼東西。 

例如草食性動物的便便不會很臭,而雜食性動物的便便比較臭。你們知道有些食物被稱為「明天見」嗎?有時候你吃的食物沒有咬碎,隔天就會在便便裡面看到它,例如金針菇,因為滑滑的,很容易咕嚕就吞下去了,隔天在便便裡面就會出現一條金針菇,就是「明天見」。有哪些食物容易「明天見」?

玉米,有一次我有在便便裡看過有玉米。我有看過我的便便裡有紅蘿蔔。

這些都表示你沒有把食物咬碎,下次如果在便便裡看到什麼「明天見」的食物,就要提醒自己吃東西要多咀嚼幾下。

便便很好吃嗎?(介紹書裡提到的幾種會吃便便的動物和昆蟲……省略)

我們來看人類的便便怎麼形成的

講到大腸的時候特別強調一下便便怎麼變很硬的,順便講一下我妹妹小時候肚子痛送醫院的故事,原來是大便積太多–>灌腸–>再不行就開刀

最後我們總結便便真的很重要,每次便便後都要看一看便便的顏色、形狀、味道,透過一張網路的便便狀態表可以更了解自己便便的健康程度。

~~~~~~~~~~~~~~~~~~~~~~~~~~~~~~~~~~~~~~~~

講故事的方式運用在小一上健康課非常有效,他們很喜歡聽故事,我看了課本的單元內容後,利用繪本、書籍統整出故事,將上課內容融入故事中。每次上課後,故事書就會留在班上讓小朋友自行翻閱,順便推銷圖書館的書,真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