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上集-2)

今天上了另外兩班的課,跟小朋友們的精采對話一定要記錄下來。

♦任務:找出故事結構(詳細教學流程請看上集-1[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重述故事重點+小書(上集-1)  <–點選可連結)

這是我將課本的文本切成七片,希望學生將故事按照故事結構:開頭、經過、結果排列順序。在上課的過程中,有些討論的點是四個班都出現的;有些討論的點是某個班激盪出來,也因此每個班討論的方法和順序有些差別。不過,這樣的課上起來很過癮,小朋友的想法實在令人激賞,連我都從中收穫很多。

~~~~~~~~~~~~~~~~~~~~~~~~~~~~~~~~~~~

【討論激烈的精采對話】

♠故事的開頭用哪一個?

      

小朋友的想法:

1.故事都是用「有一天」開始講的(這是真的,講故事的時候會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

2.如果把「有一天…..」這張放第一段,那「小刺蝟很不快樂…..」這張就不知道要放在哪裡

3.結果是「小刺蝟很開心」,他就是從不開心變很開心,所以開頭應該是先不開心

4.「小刺蝟很不開心,因為大家都怕他身上的刺,不敢靠近他」這張是先講「大家」,後面的幾張都是講「一個一個動物」,所以我覺得應該是這張放開頭。(這個答案實在是太讓人驚艷了)

因為小朋友說的想法很有道理,所以這裡我的處理方式是:沒辦法決定是哪一個當開頭,我們先跳過去討論別的,說不定等一下就可以解決了。

 

♠故事的經過怎麼排順序的?

小朋友的想法:

1.這班按照動物出現的順序

   有一天、過沒多久、走了一會兒等開頭語句判斷順序

2.這班發現了中間的幾段開頭都有時間,但是「過沒多久」「走了一會兒」的前後順序多討論了一下,有小朋友發現小熊的那一張紙片有「興奮」的語詞,表示這裡是非常開心的,所以應該是排在遇到小女孩那段的後面,遇到小象還是不開心的,所以小象那段要排在小女孩前面。

3.這班發現了時間語句,還提出了是依照情緒變化排列的,所以很快排出了故事的順序。在討論故事的順序時,有小朋友提出「小刺蝟很不快樂…..」這片,應該可以放在小象的後面,因為前面兩件事講小刺蝟不快樂,所以這張放在這裡一起說一下,後面的兩件是講變開心的事,剛好結果那張也一起說。

4.這班發現了時間語句、情緒變化。討論的過程中,開頭的那張紙片因為有人提出「大家」關鍵詞而定案。結果的部分討論的比較多,有人說「小刺蝟再也不會刺到別人」是結果,因為「再也不會」表示是不會再有了。有小朋友提出「小刺蝟興奮的在森林裡奔跑」這片才是最後的結果,因為再也不會刺到別人了,所以很興奮的跑去找好朋友。

我把兩張放在一起請全班讀讀看,讀完後有小朋友說,小刺蝟沒有把汽球刺破,後面接「再也不會刺到別人」這樣怪怪的,沒有刺破汽球不是不會刺到別人,應該是抱完小熊後才會說不會刺到別人了。

每一班結束課堂前,我會整理一下今天大家用的方法,有的找到時間語句、找情緒變化順序、再讀一讀這些方法都是很好的方法。

~~~~~~~~~~~~~~~~~~~~~~~~~~~~~

與小朋友進行討論的時候,我沒有跟小朋友確認哪一個是「正確答案」,因為我認為這種閱讀的討論因為觀點的不同、理解的不同而不會有「正確答案」,如此小朋友才敢繼續說多一點。使用雙面膠貼了就不能再撕下來,也是因為不讓小朋友為了「正確答案」去改答案設計的,最後我告訴小朋友,有些想法真的很有道理,講故事的時候沒有一定要怎麼說,只要注意事情發生的順序說清楚就好,而今天寫這個故事的作家是這樣安排的,用彩色筆標出作家的寫作順序即可。

二年級的小朋友進行討論的時間很長,因為他們除了需要不停的閱讀,還要建構文章的順序和架構,所以分組討論時間大約都超過20分鐘,最後全班討論也大概有15分鐘。小組討論的時候,聽起來是有點吵雜,但是靠近聽每一組都很認真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想,閱讀產生的想法真的很多元,我們不能限制學生只有「一種標準答案」,這次使用【開頭-經過-結果】的結構討論,說不定用別種結構討論又有不同的精彩出現。特別紀錄這次的精采討論,謝謝小朋友帶給我不同的想法,也提醒自己要尊重學生的想法,不要設限僵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