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手冊-盼望親人來團圓


第二十六課  盼 望 親 人 來 團 圓


欣賞

教學重點

  1. 介紹客家民謠之分類。
  2. 盼望親人來團圓的教唱重點:

    1. 歌譜教學分二部進行。
    2. 歌詞教學部分,不熟悉客語的教師,應於每次上課前利用「教學帶」自行練習後再教學,也可直接利用「教學帶」進行教唱。若有語言的障礙而無法解決時,教師們不妨使用北京話來教習演唱,切莫因為語言的隔閡,而使學生喪失學習客家美妙歌謠的機會。


關 於 客 家 民 謠


【客家民謠的種類-依曲調分】

        
而政治的局勢,卻教人一言難盡,先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執政當局的武力鎮壓,造成省籍的對立與衝突,然後台灣全島宣佈「戒嚴」,進入「動員戡亂時期」,形成了五○年代的白色恐怖。

        
依客家人傳統的分法,有下列幾種分類:

(1)老山歌:
 
曲牌名。老山歌又稱大山歌,為客家民謠中最古老者,只要是同一類型的歌詞,無論內容如何都可用這種曲牌唱出,曲調悠揚豪放,節奏流暢自由。
(2)山歌子:曲牌名。山歌子又稱山歌指,由老山歌變化而來。
(3)平板:
 
曲牌名。平板又稱改良調,由老山歌,山歌子變化而來,是山歌從荒山原,慢慢走進茶園、家庭、戲院的產物。
(4)其他:
 
 
 
 
除老山歌、山歌子、平板以外的其他唱腔,歌詞大多是固定的。如:

1病子歌2挑擔歌3桃花開
4初一朝5十二月古人6撐渡船
7十八摸8苦力娘9送金釵

關 於 盼 望 親 人 來 團 圓

        
客家民謠的演唱方式,常用的有獨唱與對唱二種,而此曲即屬對唱方式。客家人在廣闊的茶山或田間播種……時,看見對面山崗,或附近田野也有人工作,就高聲歌唱起來,對方聞之即開始答腔對唱,於是你來我往,用歌聲問姓名、或閒聊、或問安、或相罵、或調情……,總之能對話的內容都能用對唱方式溝通,他們這種即興演唱的能力,令人欽佩不已。本曲即是一首「撐船歌」改編的對唱曲,其實就是船伕與女乘客閒聊心事的對唱曲。可惜此種即興對唱方式在田野山間已不復存在了,僅存流於形式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