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課 心酸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心酸酸
第十七課 心酸酸

         宜蘭人到了外地,只要一開口大家就會知道你是來自宜蘭。「酸痠軟軟、吃飯配滷蛋」獨特的宜蘭腔,彷彿是宜蘭人特有的標誌,你們知道是為什麼嗎?

         因為兩百年前來到宜蘭的拓荒者中,以漳洲人佔絕大多數(約佔總人口的93%),又因為宜蘭地形的隔絕、對外交通不便,當其他地方都因漳、泉移民長期相處,語言習實互相影響而產生一種「亦漳亦泉」的台
語時,在宜蘭卻還能保有「漳州腔」的特色,在全台灣別樹一格。

        
而所謂的「宜蘭腔」和其他地方的語言,又有什麼不同呢?

        
主要在於它的「韻母」,漳音在某些韻母上(主要是鼻音)較為特別,即宜蘭腔韻讀作半音韻母,如:

        同學們不妨將這首歌,用「宜蘭腔」來唱唱看。

P57

《 歌 詞 》

(一) 我君離開千里遠,放我冷淡守家門,食睏腳手軟,瞑目思君心酸酸。

(二) 無疑一去無倒返,辜負青春瞑瞑長,連批連信遂來斷,害阮等無心酸酸。

(三) 一時變心昧按算,秋風慘淡草木黃,風冷情冷是無映,光景引阮心酸酸。

註:
一時變心「昧按算」:令人難以預料
風冷情冷是「無映」。無所期待,沒有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