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手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心酸酸

必修

教學重點

  1. 介紹本首歌謠之創作背景。
  2. 介紹「宜蘭腔」。
  3. 心酸酸的教唱重點:
    1. 歌譜教學。
    2. 歌詞教學。
    3. 本曲風格悲情黯淡,為帶有「羽」調式色彩的「宮」調式歌曲。
    4. 本曲音域稍寬,適逢變聲期的男同學可移調演唱。
    5. 請注意一字多音的連續三度演唱。
    6. 本曲亦可用宜蘭腔演唱,使學生瞭解宜蘭腔之特色。
心 酸 酸 的 故 事

        
1935年蘇桐和姚讚福從「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跳槽到「勝利」。當過牧師的姚讚福,在「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時並不得志,所作的歌曲曾被譏諷為「聖詩」。換了工作環境後,發表「心酸酸」和「悲戀的酒杯」才令人刮目相看。

        
這兩首歌,讓聽者為之鼻酸,所以曾被稱為「新式哭調仔」。姚讚福悲劇的一生,我們已在課文中提過,此處不再做贅述,而他所作的「悲戀的酒杯」曾在五○年代被改填成國語「苦酒滿杯」(謝雷演唱),引起很大的轟動。

        
若在現今(著作權較為完備)姚讚福光靠版稅收入就可以一輩子吃穿不虞,但是……他卻是如此走完一生。

        
如今,本教材製作小組也遍尋不到他的後人,不知當初被寄養在孤兒院的七個子女,如今人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