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民謠

        恆春位在台灣的最南端。三面環海、一面臨山,由於地形上的隔絕,使得這個地區,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才有漢人大規模移入。

        本區居民的族群較為複雜,福佬人、客家人、平埔族、高山族長久生活在一起,彼此通婚,生活習慣也互相影響,是個相當特殊的區域。

       

恆春地區,陽光明朗、四季如春。恆春的孩子,性格純樸而開朗,他們愛唱歌,娛人也娛已,這裡保存了全台灣最獨特的民歌-「恆春調」。所謂「恆春調」,其實包含了四種不同的曲調:

  • 台東調(又稱平埔調)
  • 思想起
  • 牛尾擺

        恆春調的特色在於:旋律與節奏進行自由自在;根據基本型曲調,任由演唱者自由發揮;常用滑音與變化半音裝飾。

第五課             思想起

        「思想起」一般認為是福佬歌謠融和西拉雅族歌謠而形民歌。

        「思想起」的每一段樂句都是一氣呵成的,它由強轉弱、由弱轉強;短促或綿長、快或慢的變化,都需要講究聲調的控制,才能表達出此曲獨特的拙撲風味。

        它是一首隨興的曲調,沒有固定歌詞與旋律,可由歌者隨意發揮。因此有多種不同唱法,但都以一個基本的曲調作為骨架,再自由變化某些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