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民謠

嘉南民謠
嘉南平原上的鹽田
        冒著生命危險,橫渡洶湧大海,相繼來台的先民們,最初是以嘉南平原做為他們落腳的地點。
        嘉南平原,包括今日的彰化縣以南、高雄縣以北的西部平原。是鄭成成理台時期,經營的重心。
        渡海來台的先民們,舉目遙望,家鄉已相去千里,天地茫茫,要生存一切只有靠自已了。
        他們遠離故鄉,在西部平原開墾拓荒,開闢了新的天地。
        在西部大平原所孕育及流傳的曲調,有些是先民日積月累形成的,有些溯源自大陸的民間歌謠小調,而有些則是模仿自當時盛行於閩南地區的俗謠。

第四課 一隻鳥仔哮救救
 樂譜 教師手冊
        關於它的起源,歷來說法不一,在宜蘭地區曾經採集到「一隻鳥仔」的類似曲調,且「本地歌仔」(最原始的歌仔戲)中也有此曲調,所以亦有可能是源自於蘭陽平原。但以描述抗日同胞抵禦日本人侵台的說法最為廣泛。

        西元1894年,滿清帝國於甲午戰爭中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政府據台之初,台灣的愛國志士結合起來奮力抵抗異國的統治;抗日同胞組織民軍,抵抗日軍的南侵,志士們間關百戰、傷痕纍纍,無奈軍火不足、糧食不繼,終於在諸羅山(今嘉義)失守。抗日誌士死傷眾多、終至流離四散。憤怒、傷心的人們每念及割讓一事,悲從中來,就唱出:「是誰弄破阮的巢(台灣),給阮捉到一定不放伊(日本人)干休!」

        「救救」一語道出國破家亡的悲泣聲,歌詞中所蘊含的忍辱悲憤,充滿悲壯的抗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