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熱鬧的北管音樂


    
北管,是我們在民俗活動中經常接觸到的傳統戲曲。北管戲曲在歌仔戲風行之前,曾經是台灣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劇,一直被視為最正統、最隆重的酬神戲劇。有句宜蘭俗諺可以說明北管戲受到歡迎程度:「呷肉呷三層,看戲看亂彈」,亂彈指的就是北管戲。

 

羅東福蘭社創始於1861(清咸豐)年。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戲神西秦王爺誕辰,福蘭社都會演出完整的北管大戲。羅東福蘭社是台灣歷史最悠久,至今仍持續演出與經營的北管樂團,1989(民國78)年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北管戲曲樂團分成西皮派和福祿派,祭祀的神明不同,使用的樂器也有差別。羅東福蘭社屬於北管福祿派樂團,社址在羅東鎮中山路115號。
 
 
廟會陣頭遊行行列
 
北管大鑼是遊行行列最醒目的樂器

 

  北管音樂演奏起來高亢宏亮,熱鬧激昂,在喜慶或廟會遊行中佔有重要地位。早期台灣的布袋戲、傀儡戲(台灣北部)及喪葬法事用的配樂都是北管音樂,連歌仔戲的許多曲調、劇目,也是引用北管音樂。

    
傀儡戲是一種由人操絃弄偶表演戲劇的藝術,俗稱「嘉禮」,在台灣以懸絲傀儡為主,分南北兩派,各以高雄、宜蘭為中心。
北部的傀儡戲以北管音樂伴奏,戲偶較大、妝扮考究、操演較為細膩。在開廟、入厝、過火、呼魂祭剎等場合演出。宗教意義大於娛樂性,觀賞時忌諱多。
本縣台灣戲劇館中蒐集、保存了豐富的傀儡戲文物資料,並定期陳列開放供民眾參觀。
活動 
*你所看過的民間戲曲表演有哪些﹖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樂聲﹖樂器﹖陣頭行列﹖
*你看過那些戲劇或戲曲的演出,能說他們的特色嗎﹖
歌仔戲
布袋戲
舞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