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泰雅歌聲

三、泰雅歌聲
對泰雅族人來說,無論是祭祀時唱的歌曲,或是平常通俗的歌謠,一直都是維繫人與神、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qwas na kmlox(收割歌)

歌詞的大意是: 今天大家要收割了,你看!小米和稻子紅透了!公公婆婆們都非常高興,心情也放輕鬆了。
活動 一面哼唱收割歌,一面打著拍子,讓身體動起來,表演一段泰雅即興的簡單舞步。
  泰雅歌謠旋律簡單,歌詞相當即興,拍子和節奏,隨著歌詞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多屬於敘事性的歌謠。歌詞內容,大約可分為飲酒歌、工作歌、情歌、宗教歌、及其他(如祝賀詞、訓斥詞)。
歌舞內容都是根據古老的傳說及神話,表現民族的生活習性,如祭祀、豐收、狩獵等活動。泰雅歌舞以歌聲為主,舞步為輔,特別重視群體的表現;至於演奏時最常用的樂器則為口簧和木琴。
 

簧籍著繩子拉動竹片,使夾在竹片中的簧片振動,以口腔為共鳴發聲的樂器,用於傳話、伴奏、吹奏之用。


由Re.Mi.So.La四個音階組成。在山野中,泰雅人透過木琴自然質樸的聲音,傳遞訊息、表達情愛,並用於施律的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