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資源豐富的太平山

二、資源豐富的太平山

宜蘭縣多山,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形成地理上的天然屏障,尤其是中央山脈,更是高峰連綿,有全縣高峰─南湖北山(標高3536公尺),及聞名全省的太平山。
太平山,位於中央山脈北端的宜蘭縣大同鄉,是台灣北部最佳的高山森林遊憩區。它以海拔1950公尺的村落和工作站為中心,因為山區有珍貴的檜木林,早
在日據時代就已開發,並盛極一時。今日太平山的經營,由昔日的伐木,演進為育林,近年來更極力推廣生態保育。山上有多處景點,如土場、仁澤、太平山、翠峰
湖….。驅車前往,隨著海拔漸漸升高,可盡情飽覽溪流、瀑流、溫泉、林相等特殊的高山風光。


太平山冬季景色

太平山森林位於海拔350公尺至2500公尺之間,依海拔高度可分為亞熱帶雨林、暖溫帶林、冷溫帶林三區。

  位於海拔1800~2500公尺間,屬於針葉林林相。主要樹種有台灣杉、柳杉、台灣二葉松、扁柏、紅檜等,具有高經濟價值。山中還有不少的珍禽鳥獸,是賞鳥的好去處。

太平山交通路線圖

約在海拔500-1800公尺高度間,是針葉林和闊葉林混合的林相。針葉樹種有柳杉、台灣肖楠、琉球松、紅檜等,闊葉樹種有烏心石、槭樹、昆欄樹、山櫻花、?樹等。其中?樹是國寶蝶‘寬尾鳳蝶’幼蟲的食物。


位於海拔500公尺以下。本區屬於闊葉林區。主要樹種有樟樹、楠木、茄苳、烏心石、楓香、台灣巒樹、九芎、筆筒樹等外還有桂竹、綠竹、刺竹、麻竹等竹類。如台灣獼猴、山豬、山羌、赤腹松鼠等,在本區處處可見。

「鳴….」想當年,我鳴著汽笛、載滿檜木,奔馳在土場和羅東間,那英姿引來多少羨慕的眼光啊!一車車的檜木養活了多少人家,賺了多少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