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育蘭陽的重要河川

一、孕育蘭陽的重要河川
宜蘭雨量多,河川多,且河水終年不涸。近年來,河川對宜蘭人而言,已經不是災難的化身,而是融為生活的一部分;宜蘭人愛水親水,已經是全省有名。
宜蘭的水域眾多,由北而南,重要的河川有得子口溪、蘭陽溪、新城溪、蘇澳溪和南澳溪等,其中以蘭陽溪的流域面積最廣。蘭陽溪流域除主流蘭陽溪外,宜蘭河和冬山河也是它的支流,其流域幾乎貫穿整個蘭陽平原,對蘭陽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蘭陽溪,發源於湖北山(位於中央山脈北部,宜蘭縣大同鄉)主流長73公里,是宜蘭第一大河,其上游也是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的分界。由於主流上游蜿蜒在山區,侵蝕嚴重,使得溪水含沙量非常的高,河水常年混濁,所以宜蘭人又叫它「濁水溪」。

 

蘭陽溪頭碎裂片岩極易崩塌。
 

河川上游高冷蔬菜區帶來財富也帶來環問題。


這是一條「希望之河」,盛名遠播。但是誰也看不出,過去的冬山河遇雨成災。從源頭的新寮山到出海的加禮遠,冬山河雖然只有短短的24公里,流經的區域
卻涵蓋宜蘭的米倉地帶─冬山鄉和五結鄉。每年夏秋之間,豪雨成災,農作物淹沒,房舍積水,因此流傳有『豬母住樓拱』、『三年沒作大水,豬母戴金耳勾』的俗
諺,可見冬山河水患,對當地人民主計的影響何等重大。
民國六十五年起,冬山河在經過整治和維護後,今天已發展成一條平衡於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活的全新水域。

 

早期冬山河常氾濫成災,讓許多人無家可歸。
 

今日冬山河親水公園喚醒人們親水的喜愛


宜蘭河源於阿玉山,流經員山鄉、宜蘭市,在壯圍鄉注入蘭陽溪,全長約15.4公里,是宜蘭縣溪北地區最重要的河川之一。近年來在地方政府的積極整治之
下,不僅水患漸除,部份河段的河階地,更朝著公園化與休閒性的方向開發,展望未來,宜蘭河必將成為另一條親水綠帶。


宜蘭河畔 是休閒的好地方

活動
這麼優美的環境應該如何維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