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化教育的發展

一、文化教育的發展

日治時期,一般人最多受到小學教育,只有極少數的人才能接受中學以上的教育。
光復後,政府為了培育人才,積極發展教育,不但實施六年國民義務教育,使每一位兒童接受教育;更於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以提升國民教育程度。
而國民中小學及高中職校數量也不斷增加,其中以國中增加最多,由原有的七所增至二十五所,(公立二十三所,私立二所)。高中職由原來的七所增至九所,大專院校則由原來的零所增至二所。
民國三十九年,宜蘭縣設治時,只有五十二所國民學校,學齡兒童就學率71%。目前則有七十五所,就學率接近100%。
國民教育以五育均衡發展為目標,為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資源,政府特別重視教育學環境的改善和教學設施的充實,並加強教師進修,以提升教學品質。


近年來,由於推動校園建築「整體規畫」,使各國小校園煥然一新,成為一處處教育的樂園。


民國五十七年,台灣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在此之前,本縣僅有宜蘭中學初中部,蘭陽女中初中部、羅東初中、頭城初中、蘇澳初中、礁溪初中、三星初中等七所初中,升學機會少。
實施九年國民教學後,全縣普設國中,使所有的國小畢業生都能繼續求學,提升國民的素質。

本縣在設縣光復,有四所高中、一所高職和二所商職補習學校,大都集中於宜蘭市及較大的鄉鎮。
後來又增設羅東高工、蘇澳海事學校,原有的二所商職補校則改為省立宜蘭商職和羅東商職,省立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則升格為國立宜蘭農工技術學院。


(縣立羅東國中理化實驗課)


由於這些高職學校的設立,使縣民的升學管道為寬廣,培養了更多產業的人才。


(省立羅東高中電腦課)


(國立宜蘭農工技術學院校園一景)
宜蘭地區目前僅有國立宜蘭農工技術學院和私立復興商科學校二所大專院校,因此爭取設立大學,一直宜蘭人努力的目標。
私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於八十八學年度開始招生,另有多所大學也計畫設立蘭陽校區,將有助於提升本縣的人文素質,培育各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