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蓬勃的社會教育活動

二、蓬勃的社會教育活動
光復初期,社會教育活動著重在語文和技藝方面。如成立民教補習班、國語補習班等,提高國民的語文水準;設置縫紉補習班、木工技藝及汽車駕駛修理補習班等,教導民眾生產技能。
  
休閒活動除了傳統的歌仔戲、布袋戲外,政府特別設置「電影教育巡迴工作隊」,到各地放映電影,供民眾觀賞。
  
近年來因為經濟生活獲得改善,一般民眾的休閒時間增加,尤其是試行週休二日後,民眾參與活動的機會增加,生活品味相形提高。
  
除設置各種社教機構,如文化中心、博物館、圖書館外,縣政府及社會團體也經常舉辦活動。縣政府在每年的端午節、中秋節、農曆春節等都舉辦大型活動,供民
眾參與。各鄉鎮則依當地特色舉辦活動,如頭城的搶孤、礁溪的金棗節、冬山的風箏節、五結的鴨母節、壯圍的哈蜜瓜節、蘇澳的鯖魚節、三星的蔥蒜節等。各學校
也推動傳統藝術薪傳,如舞龍、歌仔戲、布袋戲、布馬陣等,讓文化更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