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寬廣的海洋

一、寬廣的海洋
  宜蘭縣三面環山,東面瀕臨太平洋,因此海洋在宜蘭人的生活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宜蘭縣的海岸,正好處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間的碰撞地帶,因此出海不遠,海底深度就超過一千公尺,缺乏寬廣平緩的大陸棚。海岸景觀有侵蝕型的岩岸以及堆積型的沙岸,是海水在長時間與陸地相互作用下所逐漸形成的豐富面貌。

大陸棚
大陸棚是位於大陸邊緣的淺海部份。由海岸一直延伸到海深的二百公尺的海底區域,是海底生物最豐富的區域。


大陸斜坡位於大陸棚以外的海底區域,由此開始海底坡度陡降,一直伸到更深的海底。
宜蘭外海有一道由南向北流動的洋流,由於顏色比流經的海面深,因此稱作「黑潮」。黑潮是一道暖流,不僅攜來豐富的漁業資源,對宜蘭的氣候、交通的影響也是非常的大。
黑潮
黑潮是一支由菲律賓沿著台灣東部向北流動的洋流,它來自熱帶的赤道,水溫暖和。因含有大量的鹽類,致使潮水顏色加深。黑潮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吸引著魚群隨之迴游,帶來的漁業資源不可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