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多樣的海岸

二、多樣的海岸


蘭縣的海岸線,北起頭城鎮石城里的大澳,南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全長約101公里。這段海岸含括了岩岸、沙岸、河口沖積沙洲,以及壯觀的斷層海岸,因此,海岸線的地形景觀風貌百變,是觀光和教學的重要資源。


條海岸線大略可分為礁溪斷層海岸、蘭陽沖積海岸、蘇花斷層海岸三段,各有特色,各具美感。

礁溪斷層海岸

從石城至北港口,全長約21公里。全段海岸逼近山區,平地狹小,雖然海水的侵蝕作用並不凸顯,但有許多特殊的岩岸地形,是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的重要景
點。
蘭陽沖積海岸

全線都是沙岸,從北港口至北方澳,全長共36公里。海岸線平直單調,是由河沙沖積而成。因為東北季風的吹拂,使得海岸內側,形成一道特殊的沙丘(沙崙)景觀。

蘇花斷層海岸

全長44公里,由於斷層逼近海岸,落差極大,形成斷崖,幾乎沒有平地;但仍有幾處河流出海處,形成村落聚集的河口沖積扇。

海岸景觀多變化


石城海蝕平台


北關單面山
礁溪斷層海岸

五結沙丘

蘭陽溪口沙嘴
蘭陽沖積海岸

南方澳沙頸柙


南澳河口三角洲
蘇花斷層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