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宜蘭的水域生態

宜蘭的水域生態
潺潺不息的河水,賦予各種生物的誕生與生命的延續。以橫亙宜蘭縣蘭陽溪為例,長年滋潤著蘭陽平原,賦予它生生不息的生命。現在讓我們親近它,觀察它流域中的幾個特有區域,認識這些完整而獨立的生態體系。

 

溪流生態
一條天然的河流是由許多生物群及環境因子所組成的。上、中、下游的河段,有斷崖、瀑布、山谷、曲流、沙洲等不同地形,河中並有魚蝦與水鳥等棲息,構成完整的溪流生態。

湖泊生態
在高山或平地,由於地殼運動或火山爆發留下火山口,以及舊河道轉向、自然的積水等現象,形成了大大小小、面積不等的湖泊。湖水、植物、昆蟲和鳥類及其他小動物,組成了湖泊生態。具有觀光、養殖及農業的價值。

河口生態
河口是淡水與海水混合的交會地區,由於淤泥的沈積,與潮水的漲落,形成一個生物繁盛的地帶,是吸引過境候鳥棲息的好地方。

活動
調查住家附近的道路,是不是沿著河流旁興建的,為什麼﹖想想他們方便之處及可能面臨的危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