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自然的三溫教室

六、大自然的三溫暖教室

蘭陽平原的地質構造特殊─有著許多的斷層地帶;加上多雨,泉湧不歇,形成地熱、溫泉以及冷泉。大自然界的三溫暖景觀,正不斷由蘭陽平原各處的地底湧出,增進宜蘭地區發展觀光遊憩的無窮潛力。

 


礁溪溫泉

和台灣各個地方的溫泉比較,宜蘭的礁溪溫泉是很特別的,因為泉水幾乎聞不到刺鼻的硫磺味,而且泉湧的地點就在平原區,交通極為便利。
溫泉滾滾,除了讓人享受滌浴時的舒暢之外,今日礁溪溫泉的另一特色,就是溫泉蔬菜的種植與推展。
除了礁溪,本縣境內的溫泉區尚有員山、梵梵、仁澤、南澳、龜山島等處。

蘇澳冷泉

水溫長年保持在22℃的蘇澳冷泉,一直是蘇澳地區的產業特色,無論彈珠汽水或蘇澳羊羹都是利用這一股清涼冷冽,富含二氧化碳的特殊泉水製造。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位於大同鄉復興村。地熱的功用不少,除了推展觀光外,也可以做為溫室栽培或保溫養殖天然場所。目前中油公司正在此地進行地熱之探勘及地熱發電開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