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雪山和中央山脈交會

二、雪山和中央山脈交會

宜蘭三面環山,從東北往西南走向的雪山山脈,與橫亙在南邊的中央山脈,將蘭陽平原夾成類似三角形的地貌,深深影響著宜蘭的氣候、生態與人文變遷。


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高脈聳立,不但呈現令人讚歎的地形景觀,蘊藏的岩石種類,更豐富了地層的面貌。

雪山山脈
雪山山脈是台灣北部最主要的山脈,位於本縣的北方和西側,是宜蘭和台北、桃園、新竹三縣的縣界。著名的草嶺古道就是早期先民穿越雪山山脈,由外地要進入宜蘭的一條古棧道。
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是台灣最大最長的一座山脈,其起點就在宜蘭的南方。中央山脈高峰連綿不絕。其中南湖北山高3535公尺,不僅是宜蘭第一高峰,也是宜蘭第一大河蘭陽溪的源頭。
蘭陽平原
蘭陽平原的地面高度都在海平面100公尺以下,地勢平坦寬闊,是一塊由大大小小河川沖積而成,近似等邊三角形的平原地帶。城鎮叢集,人口集中,交通方便,是宜蘭縣的精華區。
活動
背向太平洋,觀察宜蘭的地形,你能指出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