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安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2

  

鎮安廟位於本鄉交通便利二結地區。長久以來, 社區人士熱心積極推展著文化藝術,希望將「大二結」建設成本縣一個宗
教信仰、文化觀光與生活為一體的文化示範社區。

鎮安爺爺說故事

鎮安廟前,經常有三三兩兩的人們在榕樹下乘涼,幾位年紀大的爺爺、奶 奶娓娓敘說著中國倫理道德和忠孝節義的感人故事。這些令人感動的故
事,還可在圖書館找得到這些書呢!例如:三國演義故事、水滸傳、西遊 記˙˙˙

※ 小朋友想想看還有哪些書,請把他們的書名寫在下面括號裏: (1. )。
(2. )。

位在二結的鎮安廟,主祀神古公三王也有很感人的忠義故事,依據「鎮安廟手冊」裏記載如下:

相傳宋朝末年,皇帝被元兵圍困,柳信、葉誠、英勇三個結拜兄弟帶領 義軍到福建救皇帝,不幸失敗殉國,當地居民建廟奉祀,稱「古公三王」。

一百多年前,大陸福建人廖地到二結定居並奉祀古公三王為守護神,不久 之後附近許多人合作建立鎮安廟為地方守護神。請小朋友把這個故事說給
大家聽,並且記錄哪些人聽了這個故事的。(用打「ˇ」)□爺爺 □奶奶 □爸爸 □媽媽 □鄰居 □朋友 □其他(

人神共舞跳過火

每年王公生日,二結地區人士都會盛大舉行宗教信 仰的過火儀式。小朋友你們想想看,並回答下面問題:

(一) 舉行「過火」,讓神明強化力量。但是燙傷、燒傷的意外也發生了。 怎樣在「習俗的禁忌」、「摔鹽米」以外,避免危險呢?

(二) 廟會活動中,地方傳統藝文活動有布馬陣、北管、舞獅以外,你知道 還有哪些?

(三)大人們在休閒時間熱心宗教活動,而小朋友可以在課餘時間為社 區做哪些有益於身心的活動呢?

(四)「發揮宗教慈悲,維護社會安寧」,小朋友你想宗教寺廟怎樣能夠讓 社會更祥和快樂?

鎮安廟的未來不是夢

鎮安廟在重建了!而且,和宜蘭縣政府「社 區總體營造」結合,成為「大二結地區發展計畫」的一個起點。 你看!有一個圓樓式的造型,它是廟,也是觀光據點,會有許多遊客
來這兒駐留遊覽,順道再參觀大二結地區。

拜訪鎮安廟

噶瑪蘭匠師把鎮安廟建築得美輪美奐,堪稱是一座藝術 殿堂。當小朋友仔細欣賞時,這美麗的廟宇讓人目不暇給,所以回答問題時,或許依據相片,可以幫你更深入的瞭解。



過火



西施脊

降妖伏魔

牌樓有龍、有獅



燕尾脊

龍柱

廟宇正面有兩扇大圓形窗戶

一、請寫下:年 / 月 / 日 / 星期 / 天氣
請你就參觀過的某一地方,選擇一張你認為最滿意的照片或您所搜集的資料,貼在左邊空白處:以下的照片或資料是屬於什麼活動,(請打「ˇ」)


□參觀五結鄉的物產與特產
□走訪紙業王 國-中興紙廠
□快樂賞鳥囝仔
□拜訪鎮安官


以下的小小日記,是屬於 什麼活動,(請打「ˇ」)


□參觀五結鄉的物產與特產
□走訪紙業王 國-中興紙廠
□快樂賞鳥囝仔
□拜訪鎮安官


請寫下:年 / 月 / 日 / 星期 / 天氣


除了照片與資料外,請你用簡單的幾句話寫一篇小小日記或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