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幽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五結鄉2

  

走一趟本鄉,你會發現鄉內的廟宇很多,這表示鄉民的生
活習慣和宗教擺脫不了關係。其中又以供奉神農大帝、開漳聖王、土地神的廟宇最多,這充分顯示鄉民「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的情操。

鄉人的宗教信仰
鄉人的宗教信仰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
小朋友你知道你家是信仰是什麼教嗎?調查一下吧。

認識對本鄉有貢獻的人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本鄉的進步與繁榮都是大家努力奮鬥的成果。訪問一下家人或街坊鄰居,還有哪些人對地方有貢獻?把他的事蹟記錄下來。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在我們認識了那些令人敬佩的人物後,是不是也激起你崇拜之感呢?和其他同學們分組討論後,上台發表你的收穫吧!

百年珍寶-永安橋

本鄉有一座橋,它的年紀比我們的爺爺、奶奶還 大。小朋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
△名稱:永安石橋
△地點:五結鄉協和村協和中路十號路旁
△初建年代:清光緒七年(西元一八八一年) .小朋友,算算看它的年紀多大了?

除了永安石橋外,你知道本鄉還有哪些古蹟?
古蹟和我們有什麼密切關係,說說看為什麼要保護它?
想想看如何保護古蹟?把你的看法和同 學討論一下,然後上台發表。



善覺寺



百年珍寶-永安橋



天主堂

古碑

一、莊敬古雅的宗祠

本鄉較具規模的宗祠有黃氏宗祠及張氏家 廟。它訴說著祖先艱辛的奮鬥努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拜訪一下黃氏宗祠

黃純善公於西元一六七0年前後單獨來到台灣開拓,到現在已有十代子孫,遍居全省。他們為感恩黃純善公及歷代祖先的辛勞,在民國二十五年興建祠堂,作為紀念。

  • 屋頂上有什麼樣的圖騰?討論一下它所代表的意義。.祠堂的名稱是什麼?
  • 談一談石碑的內容,你知道它在說什麼?
  • 看一看一樓後面的石階 兩旁石柱雕刻了什麼圖騰?你知道它的含義嗎?
  • 把你認為意義最深遠的 匾題字記錄下來。 當你參觀完黃氏宗祠後,說說看建立宗祠的目的是什 麼?
  • 如果你們將來也要建立祠堂,你願意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呢? 如果 有人參觀你們的宗祠,你希望訪客能注意到哪些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