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環境與動植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1

 

溪水 森林 湖泊
海灣 出海口 古老地層
構成了美麗的南澳鄉
孕育動植物生長
豐富了泰雅人的生活內容

河川與湖泊

南澳鄉境內重要河川有東澳溪、南澳溪、和平溪等,湖泊則有位於金洋村後的神祕湖與太平山旁的翠峰湖。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一、河川
1.東澳溪

東澳溪包括東澳北溪和東澳南溪,北溪發源於西帽山,主流長度為六公里;南溪發源於楓樹山,主流長度為四公里,兩溪於東澳東方入海。

2.南澳溪

南澳溪發源於大元山附近,主流長度為41公尺,其上游為南澳北溪與南澳南溪,兩溪在南澳橋下游會合,然後東流入海。

3.和平溪

和平溪為宜蘭縣南澳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之界河,發源於南湖東山,主流長度為47公里,其上游為和平北溪與和平南溪,會合後名叫和平溪,原名為大濁水溪,向下流至澳花村與秀林鄉和平村之間入海。

湖泊

1.神祕湖

神祕湖又稱為鬼湖,位於本鄉金洋村,海拔一千兩百公尺,在民國七十年之前,此地人跡罕至,野生動物繁多,成為金洋村民經常狩獵的去處,因而留下很多美麗的傳說,增添了神祕湖的神祕色彩。

2.翠峰湖

翠峰湖又稱晴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920公尺,滿水位時,湖面可達二十公頃,
是臺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也是太平山遊樂據點之一,該湖現已列為政府生態保育區範圍。

家鄉的動物

一、山上的動物

本鄉境內多山,由於在南澳南北溪沿岸仍保留許多自然的原始森林,所以被政府機關列為「南澳闊葉林保護」。

在原始森林中孕育了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但是在人類無止盡的濫殺之後,已經面臨絕種的危機。

二、河流的動物

南澳南北溪擁有豐富的溪中生物,是我們祖先食物的來源。尤其,南澳南溪盛產的香魚與毛蟹,更是遠近馳名,成為許多人到南澳遊玩必嚐的佳餚。

泰雅人的植物食譜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充份說明了人類需要食物來維持生命。你知道我們的祖先是怎樣利用大自然的環境,來延續族人生命的嗎?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去認識祖先傳下來的植物食譜吧!

有毒的動植物

一、有毒的動物-蛇類


龜殼花


百步蛇


眼鏡蛇


青竹絲


雨傘節

二、有毒的植物


朋友一定覺得很奇怪,我們居住的環境有那麼多的植物,為什麼可食用的才幾種,其他的植物難道都不能食用嗎?其實,植物可以分為無毒、有毒;可食用、藥用或
可觀賞等不同的類別,我們的祖先就是累積了豐富的生活經驗,才區分出以上的分類,所以我們要仔細分辨哦!現在,我們就走入「有毒的植物世界」來認識它們
吧!


河川圖

東澳南溪
 
南澳南溪
 
東澳北溪
 
南澳北溪
 
和平溪

神秘湖

翠峰湖

毛蟹

苦花、香魚

昭和草

咸豐草

山萵苣

鳥草蕨

刺棯

龍葵

過溝菜蕨

車前草


 
   
聖誕紅
、、   、栗蕨、      、、蕨        
 
  夾竹桃
  、、、姑婆芋、、    、長春花
 

       孤挺花
、、相思樹       龍葵         

 

 

落藤、           、          雞母珠

一、
1.請繪製學校附近河流走向圖,並將自己觀察的河流生態和同學討論。
2.請你訪問社區長輩,說一說學校附近河流的故事,做成記錄,和同學分享。

找找看:
1.利用圖書室蒐集其他有關高山湖泊的資料,和同學一起討論。
2.問一問家中長輩有關神秘湖或翠峰湖的傳說故事,和同學共同分享。

 

二、
1.你能分辨出我們家鄉不同的動物嗎?
2.你看過那些野生動物?在那裡看到?
3.打獵,是泰雅人生活的一部份,你認為在打獵和保護動物中間,應該如何達到平衡?

 

三、
1.小朋友,你吃過我們泰雅人植物食譜中的食物嗎?味道怎樣?請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2.你知道它們的泰雅語稱呼嗎?請說說看。
3.到學校附近蒐集圖中的植物,做成植物標本,並觀察它們的生態,成長情形。

 

四、
1.你能分辨出蛇類中有毒的或者是無毒的嗎?如果在野外被毒蛇咬到了,我們應該怎麼處理才好?

查一查:
1.請教家中長輩誤食有毒植物的徵狀與處理方法,並互相討論。
2.利用圖書室查閱有毒植物圖鑑資料,並進一步去比較祖先植物食譜中,可食植物與有毒植物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