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語言與歌舞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1

語言與歌舞是
維續民族世代精神的命脈
豪邁的歌聲
粗獷的舞步
組織成一首泰雅人特有的生命樂章

YAYA的話


語言是人和人之間表達情意、互相溝通的工具,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如果一個民族不會講他的母語,這個民族就會很快的滅亡。小朋友,你們會說自己的母語嗎?下面有由幹.哈勇和馬來.由泯的對話,我們來試著說說看。


說說看:


由幹.哈勇:你是誰?從哪裡來的?
馬來.由泯:我是馬來.由泯,從宜蘭縣南澳鄉來的。
由幹.哈勇: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你是哪一村?
馬來.由泯:我家住在武塔村,你呢?
由幹.哈勇:我家住在金岳村,你爸爸是誰?
馬來.由泯:我爸爸是由泯.貝林。
由幹.哈勇:喔!原來是由泯.貝林是你的父親,我們是親戚
呢?
馬來.由泯:真的嗎!
由幹.哈勇:我們都是一家人。
你們都會唸了嗎?記得哦!我們一定要會講自己族群的語言,這樣才能讓泰雅族人,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


目前使用母語的概況:


由於日本人佔據臺灣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以及臺灣光復後,推行國語運動,使得南澳鄉七個村在語言的使用上,都不太相同。
近年來,由於社會多元化,族群的互動增加,在鄉內所使用的語言,已經不再只是國語、日語及泰雅語了,就連閩南語及客家語,也都被大家所運用。
看完了這一個表格,相信大家對本鄉七個村的語言使用概況,有一個簡單的認識,除了會說國語及泰雅母語外,你還會哪一種語言,說幾句讓大家聽聽看。


母語教育之推行:


推展母語市政府近年來的重要政策之一。為了讓泰雅母語保存及延續,南澳鄉各國民中小學都在推展泰雅母語教學活動。我們應該要全力的配合推動,好好學習泰雅語,讓泰雅族豐富優美的語彙與語詞能永遠流傳下去。

美化人生的歌謠


小朋友,這首歌是我們泰雅人再打獵或者是在祭典時唱的歌,它的意思是要我們永遠尊敬及效忠我們部落的酋長。這首歌你有沒有聽過?會不會唱呢?現在就讓我們大家來唱一唱吧!


泰雅音樂的特性:


小朋友,泰雅民謠和其他族群不同,有自己的特色。它的旋律非常簡單,常用的只有二音、三音及五音三種音階,拍子和節奏可以隨著歌詞內容做改變。歌詞的內容,和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如同說故事一樣,有祝賀、哭喪、訓斥....等。


結婚:


接下來,我們來唱一首五音的曲子。
這是一首描寫泰雅青年男女結婚的曲子。小朋友,長大後,不要忘了要用這首歌,獻給你的結婚對象喔!

洋溢生命的舞蹈


「舞蹈」對泰雅人來說,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泰雅族的舞蹈種類大約分為:「祭神舞」、「狩獵舞」、「耕穫舞」、「織布舞」、「戀舞」等。
每一種舞都隨著不同的慶典與時節,展現出不同的風貌與豐富的生活內涵。如:


一、「祭神舞」:

在祭神這一天,頭目親自召集族人,在廣場殺宰羊、擺設祭品,祭祀神祈求平安。祭祀的物品有:山豬、山羊及小米等。


二、「狩獵舞」:


泰雅男人為了要捕捉獵物,常翻山越嶺,來追捕獵物,很容易發生危險,但是他們為了要讓家人及全部落的人都有食物可以享用,卻一點也不害怕,表現出泰雅勇士的精神。


三、「耕穫舞」:


呈現泰雅族最原始的生活內容,如做小米酒及耕作的情形。


四、「織布舞」:


展現泰雅人織布才華及靈巧的手藝。


五、「戀舞」:


在充滿喜悅的旋律氣氛下,描述一對戀人相愛的故事,並在大家載歌載舞中,希望結成一段美好的姻緣。

 
母語教學景一

母語教學景一 
 

洋溢生命的舞蹈

祭神舞
 
耕穫舞
 
耕穫舞

一、
1.你和家人都用什麼語言來交談?
2.你覺得學校推行泰雅母語教學活動的方式,對你學習泰雅語有沒有幫助?為什麼?
3.你能說出推展泰雅母語最好的方法有哪些嗎?

 

二、
聽完了這首歌,小朋友,讓老師再播放幾首泰雅音樂給你們聽,並回答下面的問題:
1.你覺得泰雅音樂好聽嗎?請說出你的感覺。
2.有關泰雅族的民謠,你在那些地方聽過?
3.你家人會不會唱泰雅歌謠呢?他們都是怎麼唱的?
4.你覺得泰雅民謠是不是要傳給世世代代的泰雅子孫?為什麼?

 

三、
小朋友,上面圖片中的舞蹈內容你都清楚嗎?好!讓我們先看一段影片,看完之後,再回答下列問題:
1.影片中的舞蹈,大概在表現什麼意義?
2.你曾在哪些場合,看過泰雅傳統舞蹈?
3.你會不會跳泰雅傳統舞蹈?
4.你能說明泰雅傳統舞蹈和現代舞有什麼不同嗎?
5.你覺得在學校中,需不需要學習泰雅傳統舞蹈?
6.如果你認為泰雅傳統舞蹈有必要傳承下去,要怎樣做,才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