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人的一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1

在泰雅族的社會
有一個組織教「嘎嘎」
它是維繫泰雅人
同甘共苦
同負罪罰
凝聚親族情感的團體

「嘎嘎」組織

我們泰雅族人相當重視親族所共同組成的生活團體,而「嘎嘎」就是構成部落的核心組織。「嘎嘎」的本意是祖訓,每個「嘎嘎」組織成員都必須遵守祖先遺訓,形成一個具有共同行為規範的群體。

成年禮

小朋友,你知道我們泰雅族有哪些豐富的成年禮儀式嗎?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探個究竟吧!

一、黥面:

黥面,在傳統泰雅生活中,是很重要的習俗。男性紋面,代表他已能獨立捕捉獵物;女性紋面,除了代表它的織布技術獲得族人的肯定之外,也會成為泰雅勇士接婚的對象,所以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紋面,都是成年的標記。而完成紋面的男女,才可以成婚。

二、穿耳:
我們泰雅人的目的,是為了要掛上漂亮的耳飾,以增加美觀。一般而言,穿耳洞的年齡比黥面要小,在耳孔大小方面,男的較女的大。

三、拔齒與拔鬚:


拔牙的工具-打棒


們的祖先拔牙的目的,一樣是增進美觀。所拔的部份是上門牙靠近犬齒的二顆門牙。由於拔牙過程相當痛苦,因此實施的年齡,大部份是已成年了,而且也沒有強制
要實行。另外,泰雅人沒有留鬚的習慣,所以男子開始長鬍鬚時,就用手來拔,若生的太多,而不容易拔時,則用手沾柴灰來增加手的摩擦力。

 


黥面

 

一、
想一想,說說看:
1.你知道家中的嘎嘎組織成員嗎?回家問長輩後記錄下來,並和其他同學做討論。
2.回家和長輩討論我們泰雅族的「嘎嘎」習俗,並且記錄下來。

 

二、
1.你是否看過臉部仍有黥面的老人?
2.為什麼現在很少有人願意黥面?

想一想:
1.你看過泰雅族人中,仍有穿大孔耳洞的男性或女性嗎?
你想不想穿耳洞呢?為什麼?

說說看:
1.對於我們祖先拔齒、拔鬚的習俗,你覺得如何?提出來和大家討論。
2.有些人喜歡紋身,如果要你去紋身、穿耳、拔齒,你有什麼看法呢?


穿耳洞的工具

 


拔牙的工具-釘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