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藝

 

  民間工藝品因生活、信仰、禮儀的需求而產生,其涵蓋了生活中每一層面,不僅滿足人類對物質生活的需求,也是人類審美與精神氣質的寄託。

  隨著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的演變,工藝品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面貌。宜蘭的工藝品形式,大致承襲於傳統,但也隨著氣候、生活產業型態的不同而稍具地方特色。就以簑衣為例,由於多雨的緣故。在編織上,便比其他地區多出好幾層。

 
目前宜蘭仍存有的民間工藝大致上有雕藝、編藝、繪畫、塑藝(剪黏、交趾陶….)、剪裁、女紅、製香、蒸籠、木桶….等。其中製作銅鑼的林午鐵工
廠、修廟的陳合元老師傅皆曾獲頒薪傅獎,保存了傳統工藝的精華。木雕藝術家陳萬松先生曾以「清明上河圖」獲得第五屆民俗工藝獎、沈福佃先生以竹塑獲得台灣
工藝設計競賽的優選,則為民間工藝注入了一股新生命。

圖片5-1:林午鐵工場:林午鐵工場所製造的銅鑼,堅持純手工打造,所製銅鑼音質良好,曾獲教育部薪傅獎的肯定,亦是縣內碩果僅存的銅鑼製作技藝。目前這項金屬工藝由林烈旗父子繼承。

 

圖片5-2:泥塑神像:神像雕塑為民間工藝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過去神像多以木材雕刻而成,現在則多以玻璃纖維為材料。同時,神像的比例也漸受西方美學影響。宜蘭台九省道兩旁,有不少從事泥塑佛像的店家,是宜蘭的主要工藝產業。

圖片5-3簑衣:簑衣即是古代農夫於下雨天工作時穿著的服裝,功能類似現代的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