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的色彩-變化萬千的陀螺世界

  玩具是每個人成長歷程的共同記憶。你小時候玩過那些玩具?你可曾自己動手製作玩具?玩具製作的步驟雖簡單,但每個人對自己的作品都有不一樣的感覺,經過你的巧思,它所帶來的樂趣可不輸給任天堂喔!

 
在早期的宜蘭鄉村中,兒童最早接觸、最迷戀的傳統玩具,應該就是陀螺了。陀螺是一種世界性的童玩,它出現於各民族、各國家。中國宋朝時已有陀螺,當時稱
為「千千」,「陀螺」這個名稱最早出現於明朝。陀螺是一種旋轉的玩具,由它的旋轉過程,產生了許多玩法,各有不同的樂趣。如:比賽旋轉時間的長短、撞擊互
鬥、定點拋擲等,而在旋轉時產生的色彩變化,也十分有趣!陀螺的表面彩繪賦予了這項古早玩具新的生命。縣內的蘇澳國小收集了數百個由宜蘭囝仔彩繪的陀螺。

圖片4-6:台灣傳統陀螺的造形,樸質而厚實。

圖片4-7:經過了巧思的設計及巧手的包裝,是不是給你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受呢!不論是以郵票來包裝,或與原有的裝飾品合併應用,都傳達了陀螺是一種世界性玩具的創作想法。

童玩藝術節中的陀螺展覽


螺館的展品國內外都有,最特殊的是,委由羅東的木工師傅林永琳、林永順兄弟製作的超級大陀螺。這個大陀螺王重量達一百公斤,直徑七十公分。黃恆男老師指
出:大陀螺不僅是台灣第一,也是世界最大的木刻陀螺。這個陀螺王在展出時,與其餘兩百枚大小不一的陀螺,組成了難得一見的陀螺塔,頂端的最小陀螺,直徑只
有零點三公分,紅豆般大小,也是林家昆仲以精巧的工藝手法製作而成。

  一九九六年童玩藝術節陀螺館的展示中有流行於三十年代賭傅用的角力陀螺。另外還有黃恆男自家收集的磁浮陀螺、占卜陀螺,還有生活用品化的陀螺,如日本製作的陀螺筷子架、陀螺掏耳器等,種類之多、變化之大,令人目不暇給,也使藝術節更有看頭。

‧1996年童玩藝術節陀螺館中的陀螺塔

彩色陀螺

 
陀螺本身是一立體造形,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一張畫布,塗上色彩成為彩色陀螺,利用其旋轉的特性而營造色彩的變化。如此,我們可以在靜止的陀螺上作色彩的設
計,使陀螺在旋轉時產生各種色彩變化,而這樣的過程,和我們在調色盤上調色的原理是相同的。在色彩學裡,明度、色相、彩度即是色彩的三屬性,利用旋轉的陀
螺亦能作出多種的色彩變化。

  您有沒有發覺到,色彩有紅、黃、藍三原色,不同二個原色的混合可以調製出第三種色彩,若是
混合比例不同更可以變化出不同色調的同色系色彩,運用這樣的原理,可變化延伸出千萬種色彩。陀螺旋轉時,會產生色彩的變化,這種混色效果是可以透過我們的
巧思來設計的。如圖所示:我們想要在旋轉時有彩虹的效果。第一圈用的是紅色,第二圈則由紅色方塊及黃色方塊所組成,在旋轉時就可以呈現出橙色的效果。第三
圈用的是黃色,第四圈則用了黃色方塊及藍色方塊,在旋轉時即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綠色。以此類推,我們就可以得到七彩的陀螺了!

圖片4-8:七彩陀螺

圖片4-9:旋轉中的陀螺

在彩度的變化方面:我們知道純色是彩度最高的,若分別加上白色及黑色都會降低原有色彩的彩度,以紅色為例,純紅加白色成為粉紅色;加黑色 則成為暗紅色,粉紅和暗紅色的彩度都較純紅來得低。因此在上述色相的變化裡加上比例不同的白或黑,即能作出不同彩度的變化來了。

色彩度的變化

  我們還可以在混色陀螺的上方再套進一個二分之一黑色的圓,當陀螺快速旋轉時,黑色色片也會隨著旋轉,產生更多驚奇的混色效果。現在請動手做做看,相信會有不少收穫哦!

圖片4-10

圖片4-11

在明度的變化方面:當光線碰到物體時,影子會有無限連續的調子,從最亮的白色到最暗的黑色,及中間的陰影系列。利用黑色及白色不同面積的比例,變化出層次分明的明度系列。

混色陀螺 

旋轉的混色陀螺

造形陀螺

除了色彩的變化外,陀螺擁有多樣的面貌。

 

圖片4-12

圖片4-13

圖片4-14

圖片4-15

這三個陀螺都是用紙作材料的,其中第一個陀螺只有在纏繞之初及最後以冷膠固定,所以陀螺本身有變形的效果。而第二、三個陀螺線條雖然十分簡單,但立體的造形加上幾何的線條,是不是顯得別出心裁!

世界陀螺各有不同的造形,左邊的陀螺組合起來是色彩鮮艷的交通工具,拆開後又各是一個獨立可操作的陀螺。此組合陀螺在遊戲之餘,更提供了視覺、創意上欣賞的空間。


圖片4-16

圖片4-18

圖片4-17
  

這幾個陀螺是用生活週遭的文具、雜物組成,它們是不是既有廢物利用的環保概念,且兼具現代感呢!


圖片4-19

圖片4-21

圖片4-20

陀螺在日本亦是一項古老的童玩,發展至今,它融入了地方特色及民族色彩,形成了具高娛樂性、教育性及富有觀賞價值的童玩!

日本陀螺古樸的造形,加上細緻、鮮艷的彩繪,不但讓人印象深刻,也是一種創意的表現。


圖片4-22

圖片4-24

圖片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