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顏多變的龜山島

龜山島以多變的
容顏,始終守候著蘭陽平原。當你搭著火車離開時,可以看到龜山島衝著海浪,彷彿搖曳著尾巴在道別;而當你遠遊歸來,龜山島又像在浪花沉浮中點頭招呼,歡迎
返鄉的蘭陽遊子。宜蘭人談到龜山島,總是眉飛色舞、興高采烈,有述說不完的故事。老漁夫說,這是一隻善良盡職的烏龜,會保佑著這裡的漁民。

 
透過攝影家的鏡頭、畫家的彩筆、設計家的巧思,與文學家的妙筆,人們不斷發掘出龜山島豐沛的生命力。一位叫做吳楊欽的攝影家,幾年來風雨無阻,帶著照相
機,趁著清晨到龜山島對岸的海邊,拍攝下它多變的面貌,只為捕捉龜山島千變萬化的神秘色彩。也有許多人喜歡畫龜山島、寫龜山島,甚至以「歸來吧!龜山」作
為文藝季的主題。龜山島不只是宜蘭的自然地標,也代表了長久以來孕育而成的宜蘭意識。由創作者所展現出來的龜山島,不再只是酷似烏龜的地標,而是宜蘭鄉土
文化的內涵。

 

圖片2-2:宜蘭景觀多變,引發藝術家創作的動機,並成為藝術創作絕佳的題材。(林猩嶽,「龜山島」 油彩,120p,1992年)


圖片2-3:縣籍攝影家吳楊欽先生從不同地點、不同角度,不同時間拍攝的龜山島,呈現出龜山島多樣的面貌。

◎「歸來吧!龜山」

 
一九九四年宜蘭縣政府舉辦全國文藝季「歸來吧!龜山」活動!選擇了宜蘭人的鄉愁「龜山島」為活動的主題。自古以來龜山島即與宜蘭人生息相關,龜山島是文
人雅士詠嘆的對象,留下許多不朽的篇章,是宜蘭人心靈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最熟悉的藝術造形之一。在實際的生活裡,龜山島住民是宜蘭平原的子民,宜蘭人食用的
漁產,多少是來自龜山島海域。在沒有氣象預報之前,龜山島頂上是否聚集雲層,是宜蘭人判斷天氣好壞出門行事的指針。